王氏水性太極 > 天地有正氣

 

天有「春夏秋冬」,地有「生長收藏」,應溫則溫、應寒則寒;應藏則藏、應長則長,是為天地之正氣。應溫卻涼,或應收卻生,是天地之邪氣。所謂「邪」,不是「太過」,就是「不及」,「不中正」之過。

 太極拳模仿天地中正,避免「太過」與「不及」。這可從自身與對手兩方面去討論。在自身而言,重量有既下沉而又上升的規律,這需要「全身放鬆」的「意識」去配合。即「虛領頂勁→氣沉丹田→虛領頂勁」循環。第一個「虛領頂勁」是為了「氣沉丹田」(重量下沉);第二個「虛領頂勁」,是為了不阻礙下沉到地面的重量回升。沒有這個「沉 - 升」意識,就不能「放鬆肢體」,重量不能自然流通,不是太過(用力)、就是不及(放軟),也就是「丟」與「頂」。所以太極拳強調「中正安舒」,重量沉升相續不斷流通,自然「不丟不頂」。

 與對手相接,若我自己做到「不丟不頂」,就可以從「不丟不頂中討消息」(李亦畲語),也就是感覺對方是否「不丟不頂」。當感覺對方「丟頂」之時,「逢丟必打」、「逢頂必接」。所謂「接」,是把對方頂過來的力量轉向送回給對方,也是「打」。內門練習,一遇對方丟頂,也應即輕打對方,讓對方明白已失「中正」而致「丟頂」,必須努力改正。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中正 下一篇:太乙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