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中正

 

 「中氣如軸、四維如輪」,「中氣」為「中」、「四維」是「正」。「正」是「正當」,「應當如此」就是「正」。怎樣「應當」呢?「當生則生,當長則長,當收則收,當藏則藏」,是謂「正氣」。晚上九時天氣收藏,人亦應收歛心神,上床睡覺。如挑燈夜讀至天明,是為「不正氣」,破壞了身體隨天地運轉之勢,維失其正,軸亦失中,長期不中不正,惡病隨之而來!

 「先天八卦」來源於太陽在一年之中,相對地球位移的全面變化。在不同時間,地球接收太陽的光能、熱能不同,「冬至」之日,太陽斜照,夜最長、日至短,太陽傳至地球的能量最少,地面上的生物,都處於收藏狀態,這個「收藏狀態」是為「冬」之「正氣」。「是」這個字,上日下正,「日正為是」,「日在這個時間、生物便應當這樣做」。立春是「生氣之始」,「立夏」是「長氣之始」,「春當生、夏當長、秋當收、冬當藏」,是謂「中正」。

 天地有「生、長、收、藏」圓轉,人在地面圓轉,重量也有「升、浮、降、沉」的循環,當降則降,當升則升。行太極拳架,重量降而後升之時,卻蹲腿不讓重量上升,是為「落後不及」;重量下落未升,卻蹬腿升體,是為「搶先太過」,「落後」與「搶先」都是「不正」。四維不得正,軸也失其中,失中失正,也就不是太極拳的本質了!故「太極無過無不及」,「降、沉、升、浮」得其正、中即當其位,即是「中正」。

君子得「中正」之理,體守其中、四肢得正,以中為體、以正為用,美其中、發於外。則內明其德(德者、得也,得正也),外則止於至善,美在其中矣!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中氣 下一篇:天地有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