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續篇 > 太極拳打一片

 《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

續篇 52007514日講學記錄之一

(附註:本文是王壯弘老師為楊雲中先生講學錄音的文字記錄,文字由湯金石整理)

 

太極拳打一片

 

水流不斷

老師:我們不能用力量,你要知道全身的重量所在。

(示範)我這裡面重量都是水,我往這裡一側,水就流了,但不能讓重量離開,這是調動重量,是沉重量轉換成飄浮量!

(示範)你這樣來,我這裡拿你。你呢,你是用力量嘛,我這裡是重量啊!我這手伸出來不是用力量的,是我另一邊加強了,是另一邊的重量浮起我這邊的手!

 

學生:老師說的重量,我們覺得還是出不來。

老師:(示範)你看,這裡出來了嘛!你中間有力量,就感覺不到沉重量了!比如說我這手,我這重量沉盡了,盡了怎麼辦?我的另一邊沉、這邊手就飄上去,飄上去不是動了嘛,其實這是一個圓!兩邊構成一個活動的圓。

 

處處提供重量

學生:對對,處處提供重量!

老師:來來,(示範)如果是用這個東西呢?那是力量了!而且中間是跳的,跳就斷了,飄不起來的!我這邊過去,那回過來,裡邊是水!

學生:哦,水在裡頭流了。

老師:流不就重了?水到了這邊,這邊就重了,要利用圓!

學生:利用圓,水的流動!

老師:利用地心吸力,你要知道,一離開地心吸力,你就沒有東西了!千萬、千萬不能跟地心吸力失去聯繫!(示範用重量飄起學生離地)

學生:您那麼輕巧還有那麼大的力量!

老師:是重量嘛!你思想要清楚,要把力量去得乾乾淨淨的,一點力量也不用。重量無論如何不能離開。你這裡沒有重量,前面沒重量,後面有重量!

水不會白流的!你要調動你身體一百多斤的重量,流來、流去,中間不要有斷續。我飄起你也是重量,倒來、倒去也是重量,沒有用身體力量動來、動去的!不可以有一點點離開重量。離開重量你什麼都沒有了,離開地心吸力你就有危險了!

不要拿老習慣,或者只是少用點力,不行!多用力、少用力都一樣,那就斷續了,地心吸力沒有了!你要明白這點,你自己去研究好了!我也是這樣,慢慢養出來的。研究通了,慢慢養成另外一種習慣,這種習慣是「出世間」。

要用重量,不用力量。是什麼呢?是借的,借地心吸力!你現在推我的重量,我這裡去了,我不增一分、不減一分,也不要打你!千萬不要伸一下,一伸沒有就沒有!不要去伸,伸一下就是用力!「無使有斷續處,無使有凹凸處」嘛!都是一個圓,而且圓是柔軟的,裡面裝滿水。不加、不斷、不離開水。

這個原則也是慢慢、慢慢研究出來的,你把這個原則告訴別人,沒用的!別人還沒有到這個階段。要走這個路,到了一定階段才有用。

一個手指頭都不能亂動,你亂動了,這樣動一動就沒有了重量。(示範)只能這樣!摩擦沒有用,他察覺了以後會抓住你。要把力量的習慣全部去掉,因為力量隱藏在你腦子裡面,時時刻刻都在用,用了你也覺得沒有用。你好像沒有用力,事實上還是用了力!

學生:要多練,各樣姿勢,水都會交換流過來。

老師:把「用力去補」這種思想要去掉!不補還可以,一補的話就用力了,用力了就到了「有界」,(示範)到了「有界」我就打你了!

學生:對,已經犯錯誤了。

老師:能量沒有了,占不了優勢!而用力量的習慣又慢慢去掉,沒重量、又沒力量,不三不四的嘛!有如一半講廣東話,一半講普通話,那是聽不懂的!

 

徹底的換一種境界

學生:要徹底的換一種境界!

老師:怎麼樣在緊張的狀態之下,能用得好呢?要訓練,而且要慢慢來!「無使有斷缺處,無使有凹凸處」,綿綿不斷,我們是綿綿不斷的!我們沉下來可以、擴大也可以,唯獨不好直。我們要取外圍的、要圓。(示範)比如你這個手打過來,我要取外圍,全部包圍了!你用力了,沉重量沒有,你是轉的,是身體用力去轉,不對!那邊沉下去,這邊起來。唉!你彈性不夠,這裡的水不滿!

學生:要練到水滿?

老師:你不要動外面,你要動裡面!裡面水在流,這些水沉下去,那邊的水往上。反正是一個圓的東西,水有一點空檔就倒來、倒去,不要讓它斷續。它不斷就有重量、就有能量!我打你,是借外圍!

學生:要借外圍?

老師:對,掃地一樣,嘩一掃,像龍捲風一樣!(示範)你這樣只是一點、一點,看是快,實際上是倒霉,掃得不乾淨,不能連成一片!

 

要一大片

學生:要一大片?

老師:對,不是用一點來打你,你來打我,我是老大一片。

(示範)打「手揮琵琶」是這樣打,是一片的。

要用外圍,水流呼呼,沉重量來了,往中間收。

沉重量、飄浮量,又來沉重量、飄浮量,水浪翻來、翻去。

水浪嘩的起來,統統一掃而光,是一大片的掃向你!

(示範) 這是沉的、這是飄的,這又是沉、又是飄。這個範圍都是我的,你就是來一點東西,我都是嘩的一大片掃光你!

學生:靠的是浪勢!

老師:是「八門五步十三總勢」,你沒辦法進攻的!「八門」一起,它是一整片的,它沒有一點、一點的,沒有!我們太極拳是一大片的。一個身體,放大以後是一個身體,縮小也是一個身體,一動手便是一片,水浪花一片!而且非常柔順!

學生:對,我感覺非常的柔順。

老師:用力量是集中一點,而用重量是一片,像水流一起帶走。我是走一整片的,不走一點,走圓的、走整體。我們是「無為法」,明白嗎?

學生:明白!

老師:明白了!所以打拳為什麼勢那麼大,因為是一片,打拳是一片、一片的,通通卷過,掃光了,好像龍捲風刮過一樣。一掃而光,所有大光、小光,通通沒有。大水也一樣、大火一樣,地、水、火、風都一樣。你東打西打,弄不清楚的。基礎不對的話,和太極拳合不上號!

水來的時候是重量、還是力量?是重量啊!水起浪打你,是重量,柔軟的,至柔者,至剛也!「百練鋼成繞指柔」。非常柔軟,但無堅不摧。水勢、風勢,地心吸力的重量之勢,地勢,整體的擴大。都是整體的,一片一片的,沒有一點一點的!所以你打我的時候,你打我,我可以這樣(示範),像削蘋果皮一樣,你打我會失效!我打你呢?一個整體,因為你「世間法」練了幾十年,一、兩個月怎能改過來?你滿腦子都是「世間法」,除了「世法間」之外,沒有別的東西!

 

乾乾淨淨

學生:老師把這些總結出來,不容易啊!

老師:我什麼都沒有的,所以佛就是這麼乾乾淨淨的,一點不摻外道!有一點思想出現,都是外道!「自然」不對,「自然」也是外道,「大自然」才可以!我們「陰陽生法」,「法」是要的。但「緣起性空」,「空」我們要,這個「法」是「空法」,這個「法」是「有也沒有、沒有也有」,不是「徹底的沒有」、不是「徹底的有」,就是這樣,不落兩端!「真空」是「奇妙的有、是奇妙的空」!「真空」、「奇妙的空」不是絕對的,「絕對的有、絕對的空」都是外道。

是一直在調節、調節,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還有力,那個要那樣,你就要這麼細!細得不得了,一點錯誤也不能犯,雖然他是「世間法」,你已經是「出世間法」,你犯一點錯誤對方聽不出來的!你再用「世間法,對方也不知道!其實你是在犯錯誤!不管他知道不知道,絕對不能犯錯誤,絕對不可以,一點點也不可以犯錯!「如皮燃火」,毛燒得一根不剩,而皮絲毫不傷!

例如你鼻端上有一點點白粉塵,你不要動,我拿兩把大板斧把粉塵削掉。大大的斧頭,運經鼻端,把粉塵刮掉,要有這個本事,一定要剛剛好!要練到這樣,這才是世界高手,你敢嗎?這怎麼可能?就是不可能的可能,我們要練成這樣,這才是絕技!你說不可能?可能啊!當然要這樣才叫本事。絕對不會多半分,也不會少半分。要有這樣的把握,不傷毫毛,要有這種手段!所以我們達到的功夫,不是不能思議,能思議!怎麼會這樣好?法要正,正法不漏,就是正法。它是可以達到的,這才算出來一個人!

我告訴你,地心吸力啊,線路要圓!一片,不是一點,是一片掃的。本來就是一片一片,十三總勢。不是一條條的抓,是一片散開!

縮小呢?縮小到腰間命門,「其小無內」,又再出來!「命意源頭在腰際,氣遍身軀不稍滯」。

這是一片、一片的,一網、一網的。魚這麼多,一打整網上來!要一網收,它不講快的,所以「耄耋能禦眾,快何能為」?

它講一片、一片來的,是「八門五步」。七、八十歲的人跟你打架,他跟你一個一個打?不是的!是一片一片來的。他不先動,好像不快,其實是快的快。是上下左右,四面八方,一網全部收起來,暴風雨一樣!所以太極拳散手不是這樣一下、一下的,一定是從四面八方進來,那就是一整片、不慌不忙的!它不講快的,不是一點、一點的快。它是一整片,像漁翁撒網一樣。你說它快,它又不快;你說慢,它又不慢,所以「快何能為」?

那麼它這個東西是什麼呢?是太極,一個太極的全部,一個圓全部收進來。它也是掃,一掃而空,是太極,是「點、線、面、體」,是「點、線、面」的擴大,縮小,擴大、縮小。

學生:靠上去就沾住了。

老師:對,管你妖魔鬼怪,大的小的,通通收起來。這個線路不要忘記,一動就是全身的,慢慢來!

 

不可以有缺陷

學生:慢慢來,先知道意思。

老師:今天知道了一層,明天再知道一層!

學生:很多環節都要慢慢來!

老師:但不可以有缺陷,有一點缺陷就不叫完美。太極是拳王,不可以有絲毫被抓!

我們不是說太極拳有另外一個東西,也不是沒有內容,不是!我們內容太多了!不是誰來找王老師學習,我怎麼、怎麼說說就完了!是有具體內容的!

你打拳要從中點出發。(示範)中點從這出來,這樣一直下來,你的手從來就不是這樣!要用沉重量,飄浮量!總在太極裡面,兩個陰陽跑來、跑去,一片、一片,你就逃不出這個東西。離開這個,便不是太極!離開沉重量、飄浮量,離開拳,離開圓,離開中心,離開四周,都不是太極。

從中心開始,它已經往四周八面散開!從八門開始,它已經往中心收攏。「陰不離陽,陽不離陰」,「合不離開,開不離合」,一網、一網的在打。都是中間,中心散落四周,四周毫不停留。要連續,不要斷,中間不要斷,這就是打拳!

中間一斷,就撒不開。這網撒不開不行、收不攏也不行。要全部撒開、全部收攏,收攏就是全部收、散開就儘量開,漁翁撒網一樣!漁翁撒網就是網打一片的魚,它上下都有撒開,所以魚網要撒得夠開。撒開的時候,開不離合,合不離開,這樣才撒得開。開、合同時存在的,通通撒開,通通收攏。漁翁撒網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無漏的。收網一塊收,一收二,二收三,三收五,五收八,綱舉目張,百發百中!撒開的時候已經是收攏了,收攏就在其中了!

 

路還得要自己行

學生:路子明確了,應該容易練了,要下功夫!

老師:你多下功夫,一定到那裡,不會浪費掉的。要無漏,就是如此而已,看你的功夫了!

找到好的老師,老師講了,你下功夫不會白費。如果找到不好的老師,那你一輩子就完了,因為它是有漏的,沒有功的!好老師是無漏的,但悟還得你自己悟!他不會帶你走歧路,他會指你走正路,但是他不能替你走。你學外語,你自己不張口,老師怎教也教不會,還是要你自己張口學!愈好的老師,他裡面的東西越難,發音要求一定嚴格,發音一定要準,出來就不會錯,這才了不起!

越是碰到好的老師,藏的東西越深。

你自己功夫下得不夠呢?那是沒辦法的啊!

上一篇:不是為鬆柔而鬆柔 下一篇: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含三為一,一手一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