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續篇 > 不是為鬆柔而鬆柔

《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

續篇 42007512日講學記錄之二

(附注:本文是王壯弘老師為楊雲中先生講學錄音的文字記錄,文字由湯金石整理)

 

不是為鬆柔而鬆柔

 

鬆柔

學生:某某打太極拳很柔軟!

老師:柔軟沒用的,要借地心吸力,借地心吸力的能量和飄浮量,把力量全部拿掉!

 

說什麼很柔和,捱打的!為什麼捱打?鬆柔的目的是要把力量去掉,要把地心吸力和飄浮量拿上來,這是目的,不是為鬆柔而鬆柔的。鬆柔是個條件,好像「鬆肩、沉肘」等都會了,但沒用上!鬆柔是條件,是要拿地心吸力和飄浮量。最後沒拿,白打了!鬆柔有什麼用?鬆柔本來是個條件,卻把它當成目的了!圓是一個條件和一個手段!通過圓,你的力等於我的力、我的力等於你的力、上面等於下面、沉重量等於飄浮量。結果呢?只是一個圓,沒用上!以為柔軟就是目的了,很可憐的!

 

鬆柔要有地心吸力和飄浮量才能做得到,要把力去掉!把力去掉幹什麼?讓東西(地心吸力)進來啊!用力反而進不來!地心吸力不知道、飄浮量也不知道,還要鬆柔幹什麼?鬆柔不就是捱打?那還不如撐起來好一點!鬆柔不是目的,那是個法,有漏的,要懂佛學:有漏、無漏,善法、不善法,要一步一步來。

 

我們不要鬆柔了?不是,鬆柔以後下一步怎麼走?不要為鬆柔而鬆柔,其實鬆柔是個手段。圓是個手段,圓要用的,創造圓,不知道怎麼用,那不是完蛋了!圓就是要借力的嘛,你力就是我力,你一用力就是我的,你就倒楣了!拿了錢不知道怎麼用!工廠是有了,不開工,不運轉。設備都有,沒工人,也不會造產品。這些人很笨!你說他,他還不服,嘴硬得很。跟他們講,他們又不懂!以前,有一位在太極拳界很出名的女士,我講給她聽,她聽了抱頭痛哭!發現練了這麼多年,原來自己不懂太極拳,一點都不懂!

 

電影把太極拳正確思維攪亂

像某某等武打明星,他們會武術?拳理根本不懂,佛理也不懂!一輩子搞這個東西,自以為懂了。懂了嗎?老實講,他們出不了「世間法」。他們徒具名氣,有什麼用?「世間法」看得懂「世間法」,「出世間法」嘛,莫名其妙!所以他們讚美著說好啊、好啊!其實都不好,因為他們不懂「出世間法」,不懂得你好。「下士聞道大笑之」!不懂啊,只有笑!

 

除了不懂之外,拍電影時加上些科技、爆炸、音效等等,把正確思維搞亂!他們只欣賞到「世間法」,所以這些所謂有名的大明星,他們看得懂的、叫好的,其實都不懂!「出世間法」、「出世間上上法」,都不叫好,因為看不懂!高人做出來的動作,為什麼我不懂,這麼奇怪!特立獨行?跟我們不一樣啊!他們是不懂,如果他們懂,他們不都是高人了?

 

打太極拳是「出世間法」,把「世間法」的東西通通去掉,但「世間法」還是時時刻刻反影出來。你來打我,第一個想到「世間法」,沒想到我是用沉重量飄、浮量把你浮起來,一浮起來你就沒有了!

 

「出世間法」不用力去頂,是要你起作用。要有反作用力,它才起作用。你沒給他反作用力,怎麼會起作用?所以你說他硬,你自己比他還硬,是不是?你不硬,他硬得起來嗎?

 

我那天跟你講,舌頭翻得那麼好,人自己沒感覺到!舌頭那麼靈巧,好像這個舌頭不是長在我身上的,是別人的舌頭,這麼靈巧?我自己怎麼不感覺到靈巧?不靈巧你怎麼吃飯?你說沒有用力,沒用力你怎麼會出去?是作用力跟反作用力才起作用,作用力如果沒有反作用力,作用力等於零。你說是不是?你說沒有用力,沒用力怎麼會出去啊?不知道!那只是你不知道,不是沒有,其實你用過了力,頂了!

 

沉重量、飄浮量

我是沉重量,飄浮量,沉重量壓力大了就變飄浮量;飄浮量壓力大就自動變沉重量,相互交換的嘛,陰陽相濟啊!它不是一個東西,它是「含三為一」的,「身體、存在、消滅」,是「含三為一」的。因為「身體、存在、消滅」,要三個一起講,不可以只講這個,不講那個,再小也要講。本身就是一個「消滅」,你說不存在,它又存在,它本身就沒有,你說沒相,它又是相,是存在過!所以它是幻的!但這三個加起來就是真,即幻即真。

 

生活是如幻如真的東西,是「如幻三昧」!所以有人說,我自己是真的,我真實的生活,就是這樣的!人生如夢,失去了就是幻,一切是幻!你感覺真?你是幻的!你感覺到幻,也是幻的!從真方面看就是這樣,所以還有什麼?這就是我的生活了,你過來了不就是如幻過來的?這是真實的生活!所以要憑智慧轉來轉去。你進一步想,我幻也是真!再進一步想,幻它就是幻,那佛就是有智慧、就會轉。不會說哎呦我這輩子完了!本來就是幻來幻去的嘛!

 

這不是生命結束了嗎?他回到什麼地方去?回到空中去?空間又會回來的。什麼生命,你不要把「我我我我」當做真?其實沒有「我」!是和合而成的,哪有「我」?那是妄念而已,是假的,是妄念。妄念是執著,沒有東西的執著!

 

告訴你,現在他們要為我出傳記,兩個出版社來找。我說我那麼多書,全部集中起來,出個集子,也很好啊!其實再過一兩年的時候,跟我同年的人、知道我的人、年齡比我大的人,通通死掉了!再過兩年,新出來的一波人,問:「王壯弘是上一代人吧」?哦,他出了一本書!你現在名氣這麼大,出那麼多書,了不起!但對這些人來說,一點印象沒有,是上一代的!所以你這個東西一點不起作用,人家不知道你以前是幹什麼的、以後幹什麼的!在不在他們都糊裡糊塗了!你出了再多書,都是你的,又怎麼樣?講個笑話,如果十年以後再出,二十年以後再出,講我的專輯,出再多也沒有用,人家不認識我,是什麼東西?沒用啊。認識都不認識,怎麼回事也不知道!小說裡面魯智深、武松名氣很大,他們跟你有什麼搭格?當故事一樣聽啊!其實都不知道你!自己盡自己的責任而已!

 

所以佛講的,不死不老,大慈大悲,慈無量、悲無量!不是說我怎麼、怎麼的,因為一切已經成歷史了。妄念!我們活著的時候,如幻影!我們學佛,「遠離覺所覺」,都是幻的。「覺」甚麼?覺、我、悟(「所覺」是悟),通通都是空的,是小空!還有「聖智大空」。以三億光年看待星球,空隔不斷的。我跟你是不隔的。三億多年,也不隔的。好像你身上有細胞,這個細胞與那個細胞永遠碰不到,但永遠不會分離的,一個體啊,是一體嘛!

 

去妄

那麼我們做具體的事情,把真理的模式用上去,一定通的,一定最好!只是壞習慣去不掉,「妄」字去不掉,妄念去不乾淨!「世間法」丟不掉!不肯丟!不是你不想丟,幾十年來,一下子丟掉了、說丟掉就丟掉了?你還有潛意識,所以一定要從「世間法」調整。打拳是「出世間法」!壞就壞在世間還要生活呢,你還不得不用「世間法」,所以這裡面有矛盾!人有本能,不到「出世間法」、「出世間上上法」,東西不會高級的!普通人說的,怎麼回事啊?他是「世間法」!

 

但人為什麼會悟呢?因為很多事情我們自己在做了!走路啊、講話啊、吃東西啊,這些都是「出世間法」!他說沒有啊、不懂啊、不知道啊!晚上靜靜想想,「講說話」不是「出世間法」嗎?「舌頭轉」這麼好不是「出世間法」嗎?這就領悟了!白天他想不到這個,其實是每人都會的,因為每人都是佛嘛!只是給「世間法」掩蓋了。是不是有另外的!不是的!你把沒用的去掉就是了,並沒有另外的東西!所以「涅盤」不是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涅盤,「涅盤」就是恢復到真理就是了!科學不是研究真理嗎?但科學是局部的!

 

這段是真理、這段又倒楣了,是反復的!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有的時候認為是真理,再過一段時間,這變成絕對的錯誤!所以科學就是不科學,不全面、是片面的、是局部的和暫時的!眼光短淺,看到前面還有一個階段、還有三階,再到那上面看,又有三階,就是這樣!所以講科學的人,講話不科學嘛!科學怎麼分析,你是科學家天天分析。到我們太極拳最高階段,你來分析看看,「你生甚麼心,我生甚麼法」,我已經知道你用什麼法,我用什麼法來對付你,你說這怎麼可能、怎麼不可能?如來嘛,深不可測!你如果是這樣,你就是神仙了!怎麼分析?

 

開發眾生智慧海

人就具有這種功能,「開發眾生智慧海」,只是沒開發而已!智慧像海那麼大,眾生智慧啊!眾生都有智慧!不要小看自己,要開發自己!我們就是不肯丟!我們要放下、要放下妄念,我們的妄念牢固得不得了!像我們這樣有點開竅了,佛就講,是幾世的佛緣,這是說說罷了!遺傳因數有一點點,還得靠自己、靠「精進波羅密」!太極拳是佛學拳,道地道地的佛學拳。打太極拳一開始,就進入了佛學。佛學的實踐就是一部太極拳經,太極拳實踐就是佛學的一部經。你想你怎麼進入太極拳,怎麼一步步走過來,把這個寫下來,就是一部經了!

 

走向真理,什麼都沒有,大空!你學的是什麼?什麼都沒有!你說沒有吧,沒有?「我說真法,即非真法,是名真法」,是大有啊!這就是佛法的體現,拿個東西給你看 - 太極拳,你什麼東西都沒有了,才能證實這是佛家拳!你通了太極拳就通佛了,你不通佛,也通不了太極拳,不通太極拳,你也通不了佛!你說歸說,實際是甚麼,其實體會不深!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什麼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既住不在沉上、又不住在飄上、又不住在中間!靠甚麼飄在那裡?靠什麼托著不掉下來?都靠、都不靠,這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有所住,即為非住」,那就是佛的解釋。最好的解釋,自己得到了!天上的雲靠什麼,釘子釘的?掛子掛的?就是一個雲,蕩在空中,既沉著,又飄著,均衡著!你說有東西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量」、「無量」,是有、又沒有。說沒東西嘛,又一直在那裡。

 

你看見雲這東西嗎?你進入雲中,就是沒東西。你到雲中也覺得沒有東西,它包住你。你說沒東西吧?空氣就在你邊上,不丟不頂啊!怎麼會到你邊上?你阻擋不了它,它既不丟、也不頂。你再快也沒用,「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地水火風,四大皆空!教拳就是研究佛經,研究佛經就是教拳,一樣的,一統的!一個理論,一個實踐,沒有隔的!有隔不是太極拳錯,是我們自己的理解錯!

 

學生:鬆沉呢?

老師:鬆沉是調節的!

 

靠薰陶

學生:你自己的體會是怎麼練的比較好?有幾種?

老師:幾種?一個浮,一個沉!這個是薰陶出來的,養出來的!

學生:對,養它的。

老師:你在那個境界裡,時時刻刻不要忘記佛學,太極拳就是佛學,慢慢、慢慢就成了。「緣起性空」,你自己要通!慢慢、慢慢自己就出來了,你按照這個路,一定出來的,按照佛經的思維,一定會悟的,「如來至道」境界,一定會出現!

 

但是你說:「請把所有告訴我」,不是一下子就完了嘛!你把所有都講給我聽了,我不就成佛了嘛!不是,是靠薰陶的!《楞伽經》看完了,沒用!《楞伽經》是薰陶的,你看多了,你始終會懂的!看了再看、再看,始終會懂,因為是薰陶!你忘記它,它就沒有了,但是慢慢薰陶,薰陶、薰陶,慢慢、慢慢就有了,一定是這樣的。

 

學生:拳也是這樣?

老師:拳也是這樣,一層一層上去,薰成的。

你說老師,不如你教我方法,那是「有為法」!「有為法」不行,我們這裡沒有這個東西的!有想學佛的,講了很多,說怎樣使他得道,我們這裡沒有這個道,只能薰!不斷的理解,不斷的開發,不斷的把妄念丟掉,最後妄念丟掉、智慧也丟掉。當你把智慧也丟掉的時候,你就不用智慧了!智慧你不想丟掉,說明你還不行,說明你還有妄念!你自己知道,你自己會感覺到還有妄念。

 

學生:別人接觸自己也是,要養化。

老師:是融合,要融合!是「點線面體」,你老是線不動,會感覺到你有東西,感覺有東西就是「點線面體」不細膩!做了一層「點線面體」,結果你到了第二層「點線面體」就不「點線面體」了,是不是這個意思?所以「點線面體」也不合時宜,要做到沒「點線面體」,要忘掉「點線面體」才真的有用。你還有「點線面體」,就不是水,水性沒達到!「點線面體」本身就是水性了,所以我們學的這個東西都是這樣的。要徹底學到,徹底丟掉,要不然不理解,那是不是我徹底不要學了?不是。

 

要徹底學到,徹底丟掉才是叫徹底學到。你不肯丟,你還是「有為法」,還得靠「點線面體」討生活!所以建立「點線面體」,少用「點線面體」。當你徹底少做「點線面體」了,那你就學到了「點線面體」!這時候學到「點線面體」,你就沒有「點線面體」,證明你學到了!這些話怎麼說呢,聽不懂了吧?就是當你走路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走路,那就學會走路了!你說怎麼走、怎麼走,提起這個腿,落下這個腿,然後再提這個腿,再腳跟下去,如果你永遠記住這些,這就是「點線面體」,那會走路嗎?是規律嗎?是規律!但那些都是要忘記的,這樣才會走路!我剛才只是舉例,使你明白,這個是舉例而已,這個不等於「點線面體」,所以你不要以為這個腿起來就是「點線面體」,不是的!舉例就是舉例,你說我聽不懂,聽不懂沒關係,慢慢聽!再舉個例子。還聽不懂?再舉例子!你哦哦、哦哦的哦多了以後,思緒慢慢就提高了!

 

古時印度的社會發展,覺得婆羅門這階層阻礙發展生產力,要發展生產力,一定要推翻婆羅門至上!婆羅門教很多神,佛教裡面很多神原來都是婆羅門教的,天龍八部、夜叉等都是。婆羅門教掌握了神學,所以社會一切他們說了算!再下一層呢,是剎帝利,剎帝利是武裝部隊,搞武裝的。剎帝利也要聽婆羅門的,他們是神啊!再下一層是從事工商的吠舍;再下一層就是首陀羅。首陀羅是奴隸,永遠不得翻身,這族人永遠不會上來的。婆羅門搞神的;剎帝利是管打仗的;經濟發展是吠舍。最後國家成了,下面三層人的勢力擴大了,對婆羅門不服了嘛,推翻了!

 

婆羅門教說什麼、什麼的,但是道理說不通。因為這樣,才要破除婆羅門這個神。以前大家以前不敢說的,現在都敢說出來了,有96種說法,多得不得了!各種各樣的,只要有道理就講。釋迦牟尼在當時學了很多各種各樣的道理,始終沒弄明白。最後他想了又想,想了一些通的東西。他不斷的修正,不斷的講學,不斷的修改,所以愈接近真理,愈認識真理,如此而已!

 

佛陀死了,完了,留下骨頭,頭蓋骨。現在的宗教很形式化,形象化,對真理不追究,認為這個禮儀好,這個形式好,佛講的資訊呢,一點不懂!這個至高無上的,我們不說!誰去說呢?那些宗教人士,執著穿什麼衣服啊、要拜什麼東西啊、什麼規矩啊,都是婆羅門傳下來的東西!那些人跟婆羅門教當時是一樣的,教你拜神怎麼拜,都有他的儀式,他懂啊!你只能請教他,給他錢,他們就是靠宗教的一套儀式吃飯的,他們就是這種人。真理?不懂!這種人算什麼呢?這就是迷信啊!

上一篇:沉重量與飄浮量 下一篇: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含三為一,一手一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