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王壯弘老師

王壯弘老師的生平詳情,請閱本網站的「述說平生」欄,這裡祇作一些小補充。

王老師生於1931年,在上海長大,小學時期正值日寇侵華,上海由當時的日偽政府統治,所有學校都要教授日文,由日本老師任教,所以王老師略懂日文,加上日本文多中國字,故日後王師連猜帶測也能讀日文的書法文章。

圖1 少年時的王老師
圖1 少年時的王老師

日本人極重書法,三、四十年代日本出版了一本甚有影響力的書法什誌,名為《書苑》 (「苑」字是草花頭下加「宛」字的特別字)月刋,由當時日本書法名家,圖文並茂地評述中國書法古帖名碑。此什誌不惜工本,製作認真,刋登大量書法名蹟碑帖的相片,而且質量甚高,成為王老師日後評論碑帖的重要根據。王老師珍藏數百冊《書苑》,其中最名貴的,是抗戰時期出版的數十冊。這是因為抗戰時從日本付運《書苑》到中國的船只,常被盟軍打沉,供應不上的期冊,在中國成為絕版,要從日本補充,在當時的條件,絕不容易。

王老師雖然是上海人,但普通話發音十分純正,完全沒有口音,原因是王師為了容易找工作,大學選讀戲劇系,受過標準的普話訓練。王師畢業後,電影在上海興起,王老師曾為電影寫過劇本,也演過戲。年代久遠,王老師的戲劇記錄早已無存。作為電影人,王老師倒有十分帥氣的照片留存,見下面圖2。

圖2 青年帥氣的王老師
圖2 青年帥氣的王老師

王老師從事戲劇的時間甚短,1956年開始,24歲的王師調職上海古籍書店,開始從事他十分喜歡的書畫收購及鑑定工作,為他日後成為書畫碑帖鑑證權威打下十分堅實的基礎。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何謂王氏 下一篇:晚年王壯弘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