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何謂王氏

王氏水性太極拳的「王氏」,有兩個意義,一是宗師王宗岳;一是王壯弘老師。王壯弘老師從《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得到啟發,領悟太極拳的精髓,剛好自己也姓王,與宗師王宗岳同宗,故以「王氏」命名水性太極拳。

王宗岳被尊為太極宗師,是因《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實在精彩,令人相信文章作者的太極修為甚高,一定是宗師人物。若從歷史文獻上考證,並沒有這位人 物的記載。坊間有多種王宗岳作為太極宗師的事蹟流傳,唯都是小說家之言。其中流傳最廣的,是說王宗岳與清末大俠甘鳳池是好友,某次二人結伴途經河南,偶評 賣武者的表演,被身旁的蔣發聽到,知是高人,千方百計求入王宗師門牆。精誠所至,終得到王宗師傳授太極拳。蔣發相傳是趙堡太極拳的源頭,這個說法在河南趙 堡鎮最為流行。武式太極拳也間接源出趙堡,但並沒有特別認同這個說法。

又有傳說王宗師是山西人士,是位教書先生,精易學、陰符槍及太極拳,授太極拳於附近開豆腐店的蔣發。有一年蔣發回河南探母,途經陳家溝,遇該地教頭 陳長興教授陳族子弟炮捶,蔣失聲發笑,隨即察覺失禮,馬上避走,為陳長興追及,陳手一碰蔣肩,即被發出,陳知遇到高手,拜伏之餘,請求入門,自此陳家溝除 炮捶外,多了一門太極拳絕技。陳長興高徒河北永年人楊祿禪(或稱露禪),把太極拳傳於北京王府,號「楊無敵」,名滿天下,使太極拳廣為人知。但這個傳說不 被陳家溝認同,在陳家世系中,蔣發祇是僕人身份,寄住陳家,而太極拳是陳家祖上傳下來的,並非由蔣發傳到陳家溝。

另又有王宗者,身份與王宗岳混淆。無論如何,江湖傳聞可資茶餘飯後談論,不必用歷史考證的眼光看待。

從太極拳理論的角度看,《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雖然祇有二百餘字,但已把武藝依循太極原理運轉的精要道出,乃明家之作,是學習太極拳的指導思想與里 程地圖。文章雖短,辭彙也看似不深,可是要讀通這篇文論,實非易事,須對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儒、道、釋的學問有相當修養,細心精研,與學拳心得相結合, 才有機會真正領悟文章深義,一通百通,這是王壯弘老師把他領悟的水性太極拳,稱為「王氏水性太極拳」的原因。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引言 下一篇:王壯弘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