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壯弘基金會

簡介

王壯弘基金會,是由王壯弘夫人傅小意女士發起,宗旨在結合王壯弘老師眾多學生、弟子,以及對王老師各方面學問有興趣人士的資源力量,推動及發揚王老師所承傳的中華文化學問。

緣起與性質

王壯弘老師是位通人,通達生命本質,一般形容某人「文武雙全」,多是賞面讚美之辭,而王師卻真是文武兼擅,實至名歸。更難得的是老師以武通文,會通傳統中國文化多個重要範疇。

王老師1987年參加國際武術聯盟在美國舉行的首屆「世界盃武術錦標大賽」,與世界各地武術代表散手比賽,獲得「最高金杯獎」,並由當時美國副總統老喬治‧布殊簽發榮譽證書;又獲委為美國國際武術聯盟總會最高名譽主席,美國加州國際武術醫科大學博士教授等名銜。老師的武藝,以實戰得到國際承認,成就彰顯。凡與老師接手的,幾乎都不能自主地兩腳起跟、丟擊任人,老師功夫已臻化境,眾口交譽,是不爭的事實;其實老師更大的成就,在武藝精深達道,再由道的層次回望中華文、史、哲各範疇,貫穿會通。

王師的專業是書法與碑帖考證,真正的書法稱為「法書」,有別於一般用毛筆書寫、祗考慮外觀美感的「善書者之書」。法書有法書的筆法,千古不易,依法而書的才能稱為法書。法書筆法在晚明失傳,到民國才由沈尹默先生恢復,但仍不為一般書家所了解。王師從沈先生遊,因為了通太極「正反扭環」的水性本質,容易明白沈先生所傳筆訣,掌握筆法。太極拳與書法相通之處,在「正反扭環」法則而不在字形布白。王師又從筆法角度鑑證大書家碑帖,再配合仔細的考究,見眾人所不見,有極高的精準度,成為一代碑帖考證大家。

王師在拳藝與書法都有極深刻的實證領會,晚年又重新精研佛法,不覺之間發現《王宗岳太極拳論》的根本,在「是皆先天自然之能」,所以寫了《〈王宗岳太極拳論〉的「本具」涵義》與《再論本具 - 兼釋四篇〈王譜〉》兩篇文章詳細解釋。太極拳「正反扭環」及「無力打有力」,與「佛性」一樣,都是人身「本具」的,所以學拳在「為道日損」而不在「為學日益」,「損之又損」以恢復自身純粹的「本具」,這是儒、道、易學、與佛家的共同根本。王老師通過深入太極拳,實證中國傳統文化主流的核心,是實踐上的會通,與一般學院派系統化連結的理論概念,有本質上的不同。

王老師教授太極拳由拳架開始,王氏太極拳基本上以楊澄甫先生所定型的楊式太極拳為基礎而略加變化,起式則是王氏太極拳獨有,是全套拳架的根基,也是王氏太極拳的徽章;其餘攬雀尾稍加左半身動作使左右活動更平均;不起腳或起腳要快使圓轉不停頓等,變動其實十分輕微。王師說太極拳架祗是載體,內涵才最為重要。無論如何,學王氏太極須由拳架開始,王老師的學生、弟子及再傳弟子甚多,分佈在上海、香港、北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美國、意大利、法國、英國等世界各地,而王氏學生、弟子從事太極拳教授的也愈來愈多,是可喜的現象。

孔夫子殁後儒分為八,各個弟子從不同角度教授孔門學問,後世得已繼承。日後王氏太極拳的發揚,也端賴王老師分佈世界各地學生、弟子及再傳弟子教學流傳。倘若能夠更進一步,深入解釋王氏太極的文化內涵、太極拳與書法、以及與儒釋道等會通,則老師通達的學問,會承傳得更為圓滿,這是王壯弘基金會成立的主要目的。

王壯弘基金會旨在發揚王老師通達的中華文化學問,王師晚年出版了《上善若水 – 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記錄了老師最後數年的講學內容,這些內容對有幸能親聽老師講解的學生,當耳熟能詳;但對未有機會聽課的學子,雖珠玉在前,或仍會覺得深玄難明,有詳加講解的必要。故基金會的工作,不會以教授拳架為重點,而以拳架進階、拳理研究、與及講解老師學問為主,尤重在細釋《上善若水 – 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重要篇節的內容。活動形式會以舉辦講座、設工作坊等,並由2015年元月開始,本網頁會連載《上善若水 – 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繼續未完成的王壯弘老師講學記錄。

基金會的組織

王壯弘基金會原於2009年2月在香港以有限公司形式正式成立,會長是王師母傅小意女士,並由會長邀請多位王壯弘弟子出任理事,所有理事都屬義務性質,不支薪水。義務理事共有十八位,包括會長本人。基金會的不同職能,由眾位理事分頭主理。由2014年底開始,基金會改由「王氏太極拳同學會」主理基金會的職能,原基金會所有理事轉任同學會理事,王師母出任同學會名譽主席。「基金會網頁」繼續由原「王壯弘基金會學術編輯室」主理,並得王師母書面同意,網頁名稱保持為「王壯弘基金會網頁」。

基金會的工作

王壯弘基金會以講座、工作坊等活動,講解王氏太極、與及王壯弘老師其他多方面的學問,由2015年開始,王氏太極拳同學會接手王壯弘基金會的會務及工作。

王氏太極拳同學會與會員

凡是王壯弘老師在世時的學生、弟子,祗需向同學會登記,再經書面確認,便成為王氏太極拳同學會的基本會員。

非王壯弘老師的學生、弟子,而又有興趣參加王氏太極拳同學會成為會員的,須由基本會員正式書面推薦,再經同學會書面確認,亦可成為王氏太極拳同學會的會員。

作為同學會會員,可以自由參加同學會的各項活動,如拳架進階或特別研究題目講座等,同學會的所有活動都是對內活動,不對公眾開放。

查詢

聯絡王氏太極拳同學會,請按此

鳴謝

鳴謝太極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借出王壯弘老師的效果照片。

本網頁由陳惟聰先生負責設計謹此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