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天地人五行中正

 

 前述《河圖》一直至「後天八卦」,顯示大自然的能量,尤其是太陽能量的運行,有一個「降、沉、升、浮」的圓轉循環規律。「四時行、百物生」,是因為有這個「降、沉、升、浮」的循環規律,這個規律,是「天()所言」的「收、藏、生、長」循環。先有「收藏」,再有「生長」。

「收藏」是「」、「生長」是「」。《大學》說「事有終始」而不說「事有始終」,是因為此一循環之終,乃下一循環之始,終始相續,有「收藏」去滋養「生長」,然後「生長」回過頭去供養「收藏」,「」出一個圓,「」繼續圓轉之勢,才能生生不息。這個「終本、始末」一定要弄清楚!

 太極拳利用重量也是同一原理,「先收斂、後送還」。我自身重量與及對手的來力,須經我的身體斂聚收藏至腳底,先「降沉」、後「升浮」,再以我腰胯為樞軸圓轉,把升浮起來的重量與來力送與對手。太極拳架,就是通過「虛領頂勁、氣沉丹田;涵胸、拔背;裹襠、護肫;鬆肩、沉肘;開胯、擴膝」等身法練習,使身體隨時隨地都「中正安舒,鬆空圓滿」,成為重量的「容納體」與「傳導體」,自然而然的「不丟不頂,物來順應」,只用重量不用力量,「無力打有力」。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四時五行 下一篇:人體五行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