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四時五行

 

 《鶡冠子》是戰國時期一本「子書」,屬於道家作品。「斗柄」是指「北斗七星」所形成的一個狀似「水斗」之斗柄。北斗七星圍繞北極星旋轉而有一定的規律,上古之時,人們利用斗柄的指向來訂出季節,指導農耕。每當斗柄指向正東,便是地球春分之日,是大地的春天,指南為夏至,西為秋分,北為冬至。

立冬是冬天的開始,冬至是「冬之極至」,是冬的最盡頭。冬盡不應是春來嗎?為甚麼要到立春才大地回春,中間相差了45天呢?這是因為地球的「收藏作用」,地球是一個龐大的吸熱體,太陽照射到地球的熱量,被地球所吸收。冬至時太陽由南回歸線北歸,北半球每天的日照由最少開始回增,但地球北半仍冷,冬至初期所增加的熱能被地球吸收了,在地面反而感覺更冷!直至45天之後,地球北半轉暖,地面才回春,這是地球的收藏作用。儘管太陽是熱能的來源,若果沒有地球的儲存作用,則只有「春夏秋冬」,而不會有「生長收藏」的作用。「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天地合德,其中以「冬藏」的作用最大。一顆種子之內有胚芽,更藏有發芽所需的養分,養分為是由去年「春生、夏長」所「收藏」而來,有了養分,胚芽才有機會成長。

 太極拳最重要的,是煅煉自己的身體成為重量的儲藏體。自身的重量、乃至對手的來力,都能被我所收藏,再回送給對手,這是太極拳特有的功能。「中正安舒、鬆空圓活」,都是為了使身體通透開展,成為重量的儲藏體,有了重量儲備,才有本錢送回給對手!

使身體成為儲能體,必須通過練習拳架才有功效。推手只是設計來測試這種功效的,光練推手,對增進自身成為儲能體的幫助不大。等如不上課堂學習,光試做過去的試卷,只有利於考試,對學問的增加沒甚麼大幫助!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北斗太乙五行 下一篇:天地人五行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