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二

《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由「太極者,…」到「…,是為論」,全文不過三百五十多字,王壯弘老師對全文有詳細的解釋,請閱本網站「著作簡介」欄內之〈再論本具- 兼釋四篇《王譜》〉一文。王老師把《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太極拳釋名》(即《十三勢,一名長拳、一名十三勢》)、《十三勢行工歌訣》及《打手歌》合稱〈四篇《王譜》〉,是方便的稱呼。這四篇全錄在「郝和藏本」之內,雖然並沒有註解說明那篇是王宗岳寫、那篇非王宗岳作,既然「郝和藏本」的標題是《王宗岳太極拳論》,簡稱上述四篇為〈四篇《王譜》〉,也沒有錯。

《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稱拳為「太極拳」,之後的《十三勢架》、《十三勢》及《十三勢行工歌訣》,都不稱「太極拳」而稱「十三勢」,這十分可能是《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一篇,與《十三勢架》、《十三勢》及《十三勢行工歌訣》三篇的來源,出自兩個不同系統,是武禹襄或李亦畬把它們拼合抄成一書,方便閱讀。不過是否有這麼的兩個系統,無從考證。

《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以太極、無極、陰陽立論,全文沒有八卦、五行的內容。而《十三勢》則很清楚的說,八門五步就是八卦五行十三勢。從中國思維發展的歷史考察,「太極」一辭的來源雖古,《尚書》、《莊子》經已見到,但對「太極」有真正思維內容的討論,要遲至宋代才流行。反之「八卦、五行」的深厚內容,在漢代已大行其道,是由先秦時期便一直流行下來的顯學。

《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內「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也」一句,一向以為是指「有力打無力,手快讓手慢」而言,卻原來是指人人「本具」。這是非同小可的發現!王壯弘老師有十分精彩的論述,請閱本網站「著作簡介」欄內之《太極拳「本具」的涵義》一文。

有了「本具」的含義,《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之所以用太極、無極、陰陽立論,有其深刻的哲學意義。宋明理學,其實是儒學對道、佛兩家自東漢以來衝擊的回應,宋明新儒家,其實是統合了道、佛思維,這在《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有隱蔽而又具體的反影。太極拳之所以用「太極」為名,並不是以前的人好古,隨便在經典字彙裡選一個精警名辭,作為拳術稱謂那麼簡單!

要學好太極拳,由「太極」的義理入手的話,彎路會少一點!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一 下一篇: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