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一

李亦畬先生的手抄本又稱「老三本」,由李亦畬、李啟軒兄弟家族收藏的兩本已失佚,唯抄贈與郝和(字為真)先生的一本保存下來,由郝和先生的孫兒郝少如先生收藏,上海顧留馨先生將該原本影印,附在其所著的《太極拳術》之內。

郝和先生所藏這「原本」,名《王宗岳太極拳論‧後附小序並五字訣》,書名後的首篇,便是《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中國傳統習慣上南、下北、左東、右西,「山右」即「山西」。「原本」未出版前,《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經各家派抄錄及改動,數十年間已出現多種不同的版本。「郝和藏本」既是李亦畬先生手抄,相信是直接從乃舅武禹襄先生收藏的原本抄錄出來,是第一手抄本,應該沒有那一個版本比這抄本的存真度更高了!真要統一《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的文字,「郝和藏本」的權威性應屬第一。

此文本《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有一個「斤力」合成的字,原文是『由著熟而漸悟懂「斤力」,由懂「斤力」而階及神明』,相信「斤力」便是「勁」字。這個「斤力」字很有意思,由「斤」而來的「力」名為「勁」,「斤」是「斤、兩、錢」的「斤」,是重量單位,太極拳「無力打有力」,不用力靠甚麼?靠「斤力」,即由重量衍生出來的「勁」。這個「勁」非由發力、乃是由重量來,故太極拳強調「懂勁」,不懂「斤力」,難明太極拳!

上一篇:太極拳主要拳譜體系 下一篇: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