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續篇 > 沉重量與飄浮量

《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

續篇 32007512日講學記錄

(附註:本文是王壯弘老師為楊雲中先生講學錄音的文字記錄,文字由湯金石整理)

 

 

沉重量與飄浮量

  

都是你的,不是我的

(老師與學生搭手)

老師:你這中間有點僵。你看,我沉、浮了,你還在那裡頂著我呢,跑不掉的!你丟了,我進來了!

這裡進來你轉,你整個轉,你轉是力量(不是重量)

來,你好像碰到、好像沒碰到吧!因為你頂了,因為我放這裡,放到了,然後就浮起來了,打你了。(老師打一打學生)

學生:哦,你放我就浮起來了!

老師:你頂啊,我放著,你頂住了,就浮起來了,不能阻擋的。你看,起來了吧!我重量把你改變,很細、很細的,沒給你放。

學生:空的。

老師:嗯,你說它空呢,它在裡面。你放放看看,放也不好放的,要浮在裡面!一定不增不減,就在裡面,多一點都不行。這個沉重量、飄浮量,是根據你的沉重量來的。都是你的,不是我的,對不對!你丟我就打你!

(學生與老師接手)

老師:頂了,又丟啊!太多了,上來了!是不是?這塊沒沉重量,上來沒有沉重量,又丟了,一丟馬上打的!(又打一打)。我放掉,你這裡看,我放,你沒反應!

又來了,這裡空了,那裡承重了!這裡空了,彈性沒有了。這塊沒彈性,放也不好放,按也不好按。

要訓練靈明度,飄在水上,你放上去好像沒有,浮起來了,打你了,你按也不能按我,你按它,它會翻過來打你的。是這樣,看你反應,一僵它就來了,你一丟它就打你,一送它就進來,你一頂它就浮起來,這就是清淨啊!

「人不知我,我獨知人人,英雄所向無敵」。不管身體哪一個部分黏住你了,你丟了,我可以打你,一路前進。你來,你打我看,你動也不好動。不好動的,全浮上來,絲毫不能動,動彈不得。

 

 

看來是空的,一進去就有東西!

學生:看來是空的,一進去就有東西!

老師:你看這樣的嘛,來一塊,丟了,再進去,還是這裡,浮力不夠,我又來了。你浮力不夠,你在翻啊,你碰碰看,這裡缺一大塊。死勁啊,飄浮不夠!

你看,你哪有點線面體,你是逃啊!

我裡面是沉重量點線面體,沉重量來了,你就倒霉了!你用力,沒沉重量,我控制了你,你控制不了我。

學生:對,對,一按這個,裡頭都浮。

老師:你按下去就不對了,按下去我點線面體了。你看,(示範)我用這塊皮膚,這用一面,現用另一面。你看,又用另一面了,都是用皮膚。你是用力,在轉!我皮膚吸住你,吸盤一樣吸住!你是滑的,沒沉重量的,就是點線面體不夠貼!

 

通通粘黏連隨

我沉下,就來了。我人過去,不是拉的,是沉重量,你以為我是拉。你放也不好放,進也不好進!

我兩層脫離,一上、一下,一個沉重量、一個飄浮量,同時有沉重量和飄浮量,打不進去了,打過去是空的,它下面就進來了!粘黏連隨。

太極拳既不能抓,又不能拿,又不能推,又不能拉,全靠粘黏連隨調節沉重量和飄浮量。沒有沉重量就沒有飄浮量,不好用力。

每一張皮膚都在用粘黏連隨。你看我,(示範)我在用這個皮膚,慢慢用這邊皮膚。你看,我這邊用了!這邊用了!這邊用了!這邊用了!都用了!黏的。

就在皮膚、肌肉、骨膜上遊移,不超過骨,不會碰到骨頭。所有的皮膚,通通粘黏連隨,這裡粘黏連隨,這裡又粘黏連隨,這裡也粘黏連隨。我粘黏了,打你了!粘黏連隨進來了嘛,你看,你頂啊,頂不住的!

 

 

是雲向你身上飄過來

學生:哦,這裡面有東西老在流動著。

老師:也不是,像雲一樣的,飄過來,全都是雲向你身上飄過來。

他一邊飄,一邊升,在升你。這沉重量、飄浮量,你吃不准的!跟你剛剛好。

它是就沒有力量,通通去掉,力量去掉,全靠沉重量。你翻,翻就是力量,這個翻啊,千萬不要再這樣翻。沉重量、飄浮量,一點、一點沉重量飄出來,不要轉,轉就不好!沒有飄浮量就不動了。

你還有力量在轉,中心在轉,中心軸在轉。就像冰塊轉,沒變成水!

我是沉重量、飄浮量,我現在開始飄了!

 

 

聽勁,全靠沉重量、飄浮量連接得好

你碰我,你動多少,哪裡緊、哪裡打我,都知道,都掌握了,這就是聽勁。所謂聽勁就是聽這個東西,你一退我就打你,馬上打你!

你的力量要去掉,力量換成什麼東西?交換成沉重量和飄浮量之間。沉重量既不能多,也是對方需要的,該多的時候多,沉重量多飄浮量就多,飄浮量多沉重量也多!到後來無所謂沉重量、飄浮量,飄浮量就是沉重量。

你進來,太多了,你剛才太多,我就打你了。我不拉你,我是沉你,你起來了吧!你停在那裡,停就打你了,你挨在那裡了,挨我就打了!

 

學生:應該怎麼樣?

老師:你跟著我這樣,這裡空了。

學生:空也沒感覺到!

老師:當然沒感覺到,你這裡轉!

我沉這麼點力,你向上太多了,上去太多的話呢,我這一鬆,你就不舒服了!你要不是這樣(往左),就是這樣(往右),要不浮上來的!你用力嘛,停住了!停了就是沉重量和飄浮量都沒有了!既依靠不到沉重量,又依靠不到飄浮量,你是停住了,停止就用力了。

你這裡轉,你不是承重力,是中間出力的,有的時候自己不覺得。

 

學生:我好像一挨著你我就有感應,不挨著不知道,一挨著就知道!

老師:你不夠柔軟,用力就不柔軟。你要依靠沉重量、飄浮力,均衡的在那裡,你感覺沉不沉,飄不飄的,「應無所往住而生其心」,你碰到就倒霉。

你又收縮,用力了,收縮肯定用力了,你用力,我浪就來了,因為你被動嘛!

目標看中了才打下來,對不上號不要開槍,沒用的。不要搶先、不要落後,不要丟、不要停,不要多一分、不要少一分。如果他做得不對,你補上去,你就占上風。

我現在一放上去,你不是太多、就是太少,它怎麼打你?太少地方它加強,太多的地方它打你,它沉下去就把你提上來了!

聽勁,全靠沉重量、飄浮量連接得好,粘黏連隨,不靠收縮、不靠快!

你一動就用力,你就犯錯誤了!它有彈性,你鬆它就彈開來。這個能量哪來的呢?能量是換過來的,陰陽交換啊!(示範)我的身體不是交換過來了嗎?我過來的能量全是你的,讓你受重量,它不會跳的,它是黏的!

那你按我下來,按不到的!水裡的東西怎麼按得到呢?是不受重量的,你按這邊,這邊不就上來了嘛!

反正他是沉重量和飄浮量,你還沒有改,還沒有換到這個地方。沒換到就經常用力,經常用力的話,「一塊」和「硬塊」出現了,我就照你的「硬塊」打。你沒「硬塊」的時候,拉得太多!

 

 

無所不動等於不動

水流進來也就是柔軟,柔軟要沉重量和飄浮量參加,不要有力量參加柔軟。我跟你講,沉重量和飄浮量,(示範)從這裡起到這裡了,你都不知道我怎麼起的。是散開啊!雲一樣上來的,根本不動的,從這裡到這裡了,你看我什麼地方動,你看不出我動,雲散開了,你就看到它變化,看到它的動作,無所不動等於不動!其實雲散開了,你說沒看到,其實已經由一棵樹變成一匹馬了,還說不動?全部都改變了!樹變成馬,動了沒有?每個分子都動,但動得很細的。看沒看到?沒看到吧,哎,怎麼變了啊!?

進一步看就不對,你看,我是進來還是退?我是縮小還是放大?我是上去還是下來?這就是沉重量換飄浮量,看不出來的!進來了吧,早就變這麼多了!本來是這樣,現在變成這樣(示範),這樣動了!有的動就是你看不見,好像你的視覺移開了,就像看雲一樣的,你盯著看他就解散,就變另外的東西了,你還糊裡糊塗的,全變了!好像變,又好像不變。每分子一都在變,不在移,移動就看見了!

 

 

沙糖落水,八門散開

學生:那這個變,你是怎麼讓他操作的?

老師:八門,散開,像沙糖落水一樣,揚開、揚開!一粒粒沙糖看得很清楚吧?分子揚開、揚開,你都不知道它怎麼變的!四面八方散開,均衡的散開,最後一點糖都不見了,全部在水裡!這裡散開,那裡散開,是小分子,小分子八門、八門的散開,不停的!

 

學生:一定要長期的練。

老師:你懂了無漏法了以後,好多東西都來了!當你的太極拳水平越來越高,內容越來越多,而且絕對是無為法,根據你來的。(示範)這是一個飄與重,都是地心吸力與飄浮量,變化是根據你的缺口它進來的。你有了,它就騰起來讓開的,騰起來滲透進來。你想關門,已經進來了,關不上!那你也要像雲一樣散開,我散開低於你散開,切進來了,沒用的!這裡好像沒進來,其實進來了!沉重量、飄浮量是變化的,「渾身非手皆是手」,粘黏連隨。你丟,他進來了,補充你,占滿你!你頂啊,裝到裡面去了,倒霉啊!你敢不敢?不敢!它還是沉重量、飄浮量,通通在四面八方包圍你。

這叫太極拳不丟不頂,粘黏連隨,這才是真正太極拳!

沉重量也沒有,沉不下去。沉不下去,你想浮得上來?浮不上來的!「陰陽相濟,方為懂勁」!還有隨時隨地在交接。還有放大縮小。

這麼一點也要放大、縮小,八門調節。看誰調節的本事高,誰就功夫好嘛!功夫在什麼地方?在反應靈敏啊!是細膩得不得了的反應。快的反應,太粗了!是靈啊!他上來不是頂上來的,它是一股能量。你頂它,它沒有的!沒有具體的,但它就可以進來。頂它的的東西不但沒有了,而且會被吸收。你不頂它,它又來了,那你怎麼辦!

(示範)你看,你這樣頂著,我就進來了,你知道嗎?你根本不知道!我上去你知道嗎?我進來了、我換了方向、你知道嗎?你看,你全部都被我拿走了,被我控制住了,你腳動動看,你想動我都知道的!抽緊的!你腳趾翹一翹試試看,我都知道!你心裡想一想我都知道!這是高級的,到後來你這個人像透明一樣,你腦子想什麼,我早就知道了!你想怎麼動,早就等著你了!進來吧,找死!你想逃,後面是陷阱,也是一樣的!你動一動就倒霉!往前也不行,往後也不行,動一動也不行,都是錯的,動輒得咎!反正它動就像氣體一樣,怎麼動都行。你動一動就錯,動一根汗毛都知道,犯大錯誤了!

 

 

你生什麼心,我生什麼法

在它這個境界,只有騰、只有沉,你前進是犯法、後退犯法,都是力啊!你只要一用力就犯法!老實講,到後來你只用思想也犯法!它沒有思想,一動就動,他不用思想,是無為法!有為法是從你主張出來的。你如何去考慮,就在這考慮的時候,整個局面就變了,就輸掉了!

你怎麼動,我怎麼動,你生什麼心,我生什麼法!你心一動,法就跟著你來了。無所謂法,無所謂心,不分的這叫無為法。不用準備的,也不會多,也不會少,剛剛好的!

你還得學習。還沒進入般若,般若大智大慧,連智慧也不用。用智慧本身就是錯,以「第一義聖智大空」來說,用智慧不行!

你怎麼來,我怎麼來,不要用腦筋,其實都在裡面。我這個手一放到你那,全身都清楚:你揚開、不揚開,你有僵塊、沒僵塊,哪個地方動得多了、哪個地方動得少了,哪個地方用力量動、哪個地方沉我都知道!。

你還是身體在動,是肢體動。肢體動是一塊、一塊的,不像糖一樣揚開,而是一塊、一塊掉下來的。是掉下來,不是被水吸收一樣揚開來的!所以我的手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住在浮上、還是住在沉上?還是不浮、不沉?沒有住,沒有住不就掉下來嗎、不會走了嗎?是調節得好,沉能把你浮起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心才是好,不著痕跡。我沒有固定的東西托它,我用流注的能量托住它,掉不下來的,哪一塊做?沒做,沒停在這個地方,這個流注啊!一托、第二個就來了、第三個就來了。誰打你?都打你,都不打你。你說不打你,它又打你,你說打你,它又不打你!

 

 

大根無所不根

灰塵在空中,它不掉下來的。怎麼會不掉下來?它飄飄搖搖樣,你說它沒根?是大根,無所不根,你別想弄到它,你抓也抓不到它。好像我們拍蒼蠅一樣,很難拍到它,這個空氣已經碰到它了,就飛了。太極是拳王!細得不得了,功夫很深、很細,管得你死死的,是沒繩子的繩子。有繩子你不怕,可以對抗啊!它不用繩子,它是不斷的,你對它不起作用!

現在是第一步,最初的第一步,把身體柔軟一點,柔軟以後絕對不可搖,「搖」是一維的。你要三維但看不出是三維。三維擴大了!細膩的三維是看不出來的。你是粗的,點線面一條出來的,粗啊!我這裡每一點都是三維了,再細一點,全部三維!你去頂頂它看看,頂不住的,一維怎麼會頂得住?它是多維的散開,雲啊!多維的,你擋住照樣過來。竹篾一排排很密,流水還是通過的。你只要有一點點他就進來了,而且一進來就擴大了,不用想,是自動的!你用鋼板擋住,它都可以過來,用水泥擋它也可以過來,誰人可以做到無縫呢?

 (指示學生)你站起來,現在沉下去!你沒沉下去!每一塊肌肉都沒有沉下去,而且沒浮起來。浮不起來,你自己不知道!應該是浮起來的,我看不到你浮起來,這說不清楚的!(老師示範)沉下去,浮起來,你看不出來的。我沉過、我也浮過,你還死死的,所以沒用!所以沉重量沒有,飄浮量也沒有,所以你這個手一到我身上(學生把手放在老師身上),是沉重量和飄浮量。已經沉過了,這是沉重量、飄浮量了嘛!飄還是沉,清楚了嘛!你現在是一塊東西,僵硬不會動的!你仔細看看,又沉上來、又飄上去。上來了吧,沉重量還在不在?

學生:在。

 

 

內動不可令人知

老師:一個沉重量飄過來,把你中間吃掉了,吃進去了,中間沒用了吧,沒用了,都散開了!(老師坐下來)它可以聚起來打你。「內動不可令人知」,內部調動。你看我好像沒動啊!其實動了很多很多了!動了十萬八千里了,動了不知道多少啊!你要學會這個東西。慢慢來!

學生:慢慢的練。

老師:慢慢的,僵塊都變成水了,水就大了,那就好用,那就沒有僵硬的地方,也不會丟、也不會頂,自動的。當你變成自動,它自己可以調節,「用之不用費心機」,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退、什麼時候該散,風雲聚散,這就是拳王,要練得好,大器晚成,那什麼都不怕了!「軟十三,不敢粘」就是這個境界,我們達到這個境界,一站上來,你想逃啊?逃不了!利用你的反應!

這是太極拳一部分內容,這東西是「無漏法」,練得越好,練到忘記,什麼都忘記,那就有了!再來一層、再來一層的練!也是練到忘記的你時候就有了。萬法歸一法,一法歸無法,無法才最好!

佛學!如如不動,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多不少!你生什麼心我生什麼法,生滅、法滅,它是具足萬法,你什麼方法來,它都可以。這東西深不可測,妙不可言!到這種地步,才是太極上乘,太極上上法!

上一篇:太極拳是佛家拳 下一篇: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含三為一,一手一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