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續篇 > 太極拳是佛家拳

                                                               《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

續篇 22007511日講學記錄之一

(附註:本文是王壯弘老師為楊雲中先生講學錄音的文字記錄,文字由湯金石整理)

 

 

太極拳是佛家拳

 

只管陽、陰就出來

學生:我們練功,左邊放下,右邊放下;或者外面放下,裡面放下;手放下,手指放下。只是放下?

老師:放下,它自然就浮起來了!

學生:它自然就浮起來?

老師:是圓的嘛!一定是圓的,只管陽、陰就出來,只要你記住放下就行了!

學生:對,記住一個就行!

老師:不要注意兩個!

學生:只管放下的,懂了!

老師:因為放下是地心吸力,不放下,什麼都沒有了。

學生:是的、是的!所以就非常的鬆。

老師:你放下多少,浮上來就多少,起來以後,自己慢慢會調整。虛領頂勁,也只管放下。不要去拔,一拔就有力,有力就會對抗。

學生:是,非常妙,只管放下!

老師:放下的時候你覺得舒服點?

學生:舒服,舒服很多,它就會圓了。

老師:圓是技術上,先要自己整合成一個圓。然後你一邊放下了,就不要理它,浮起來的能量就會傳遞過來,浮起來就不用力了。前後也是一樣,前後也是放下,這個放下的時候、那個就浮起來。當這個放下,那個又浮起來,就圓通了。圓通只要放一個點,全部都通了。到後來,你注意!中間調節了。中間調節,它怎麼來就怎麼來,就調節,它也是「陰不離陽、陽不離陰」,「山不離水、水不離山」,「進不離退、退不離進」。要調節,要知道調節。這是水啊、這是雲啊!這個退多少、這個進去,都要調節。調節沉重量、飄浮量,進量、退量,相互調節,像水一樣。

 

調節

(老師與學生搭手)

老師:你手提起來就打你!你打我打不了,我有彈性。那麼你抬,抬多了我就打你(老師重重打了學生一下)!你縮嗎?絕對不好縮!你縮縮看,都打你 (又重打一下)!全部進了,一縮就沒有了!要慢慢來。要懂調節,我手一放,你拿不掉的。它到手上去了,拿一分它上一分。你想不接?不接是空的,它會打你(又打一下),它進了門,所以你不能不接!

 

它打來,你這麼接,下面就空了!所以要沉!下多少、上多少,進多少、退多少,全部要調節。它不能關、它也不能按,關了打你,好像彈簧一樣的;也不能推,要調節。我一過來就調節,像雲一樣推過來,全部過來。全部像雲一樣的推過來,你擋哪裡啊?這個是讓你知道一個圓通,還有讓知道你這個地心吸力,不要斷、要擴大。擋了一面,四面都空了,不可以擋的。擋是一面的,擋一面漏三面。它這個手一旦到上面,進不能進,拿也拿不走!你不能頂,一頂下面就空,一空就進來了,空就被打,對吧?這個手它打你,這裡就動手了,它腳踢你。一黏手,什麼地方都把你管住,手也不好動,腳也不好動,頭也不好動,進也不能進,退也不能退,然後利用他的力進去。進去的話也不要直接進去,你就擋我這裡,這樣進去什麼地方都空了。你擋住這裡,你就空了,一拿就打你,不可以。

 

我沉重量把你抽緊

老師:你別看我推手,他們拿不到手,一分一秒一厘都拿不掉,拿掉就沒有了!像一個彈簧一樣,一放彈簧立刻彈到你,所以跑不掉。而且是抽緊的,抽緊了,你腳也不好踢,提也不好提,一提,完了!黏住你,你腳踢啊、頭撞我啊、用手打我啊,都不行!一定要都不行,都不好動,才可以!我說你跟我推手,腳踢我,你踢不了。

 

你手拿過來,放在我這裡。你手丟得厲害!我動了你再跟著動,一點用都沒有!

你捏我看看,你洩露了!我這個地方打你(又打一下),你都是外面的。這個手拿過來,打我、踢我都不行,抽緊了!沉著你,你以為有力啊!一鬆就掉下去了。你這樣肯定是捱打的。一個推手,這點管住他全身,把他抽緊!

 

學生:抽緊是什麼意思?

老師:來,你動個手看看、踢個腳看看,我沉重量不是把你抽緊了?

學生:對對!一捱著就抽緊。

學生:也是靠地心吸力?

老師:當然是,我現在就動你,再抵抗沒有用的!

學生:上面怎麼抽緊?

老師:我這不就是抽緊嘛!(老師讓學生感覺)

學生:如果我手在上面呢?

老師:哦,也是抽緊!大門,前後左右通通管住了,直接管住了!它全部給你管住了,你可以動手嗎?你可以踢腳嗎?你可以逃嗎?這樣你就不好動了!全部螺絲絞緊,一鬆就知道;一頂,你不動,它來了,你不動正好!那麼我走了,你也不好動我!形勢全變了,丟也打、頂也打,那不就完了!逃也打,他是關了門的嘛!要縮麼?一點都不要想,不可能的!你來來,踢過來,你好動嗎?你跑也沒用的,打你了 (老師重重的打了學生一下) !你這樣子,你跟它對拉,進來了嘛!越拉越進來的!

 

沉重量是八門

學生:它的抽緊是什麼?

老師:你看這抽緊了,沉重量、飄浮量,旋轉,八門抽緊了!拉是直的,抽是八門的。拉一門嘛,推推拉拉,推上來就咬緊,螺絲咬緊。藏也藏了、進也進了,退也退了、上也上了、下也下了,這沒用的!沉也沉了、浮也浮了,退也退了、進也進了,左也左了、右也右了,下也下了、上也上了。這裡出去,你一點都不好鬆,我八面全給你扣住了,漏點氣就打你!這叫管,一管就打你。「十三總勢」全部管住,這裡全部不好動了!這裡如果還好動,那就不打架了!什麼都不好動了,你手上來,好動不好動?不好動的嘛,好動嗎?不好動的,我打你了!(老師重重的打了學生一下)。逢丟必打,你黏不住,我手能拿掉的。你手是這樣,不是一個彈簧,我彈簧能勾住你,你一按到就按鬆了,它就彈了,你一放就爆炸了。我是這裡進來,這裡進來就是一個圈,這裡進來不厲害的,那裡進來才厲害!阻的地方它不進的,這面不進,它從那面來了?來了不就打了你嘛!這個手就是這樣,你丟了,丟了就打你!

 

水性太極

我以前跟你說過,還要推手推一年、兩年,才好用。這個還是理論,還沒有用。然後才知道什麼叫徹底鬆了、什麼叫水性、甚麼叫起浪、什麼叫「含三為一中間通了」。這個左、這個右、這個中間,「含三為一」。這個調不是前後調,是八門調。就在這裡調,所以你是斷的,不好動!它沉下來,八門沉下來。

 

老師:(一面推手一面解說)你這不叫推手,就這樣推來推去,這是一門啊,不是推八門,不是推十三勢!我一沉一浮,你就不好動了,透口氣都不好透,像蓋子擰緊了,沒一點放鬆,不是一般的理解!

 

學生:對,受不了的。

老師:你再來,踢著看看,你這樣好動嗎?捏緊了,你這手捏緊了,你好動?你看我對你抽緊了,這裡四門,這裡四門嘛!抽著、抽著,你就起來了!它進多少,你都要動了嘛!你以為鬆就是進啊!我這裡打你了你往後退,沒地方退的!你以為它鬆了,它是要打你啊!它是一個東西,它不是兩個東西,它趕你,這裡有一個東西繼續的,你看看,進來還打,進則退,它是水浪,這個浪是進浪,這個浪進的時候,下一個浪又來了!進退開合,上下左右交替,水浪式的,這才叫太極,水性太極!進是退,你不能跑吧!看到沒有,退就這樣,進就退啊,進去啊,而且是旋的,因為頂不到東西,頂到螺絲,這裡在轉,螺絲在轉,人跟這一起轉。

 

軟十三,不敢沾

所以「楊搬攔、不能沾」,一沾黏住,你整個人就斜了,跟著螺絲轉。進也進不了,退也退不了,一黏上手就完了。所以說「軟十三,不敢沾」。「軟」是水性,你黏上去了,是十三勢,碰到水了。要進去,進不去了。進去是空,你說他空,他是有啊!你說它是左還是右?既有左、又有右,既有上、又有下,既有大、又有小,既有退、又有進!水浪就是這個模式的,「你生甚麼心,我生甚麼法」!你生一面我生八面!

 

所以我們現在要拿地心吸力,慢慢的地心吸力與飄浮力相等,慢慢的開合能量生出來,一點點生出來。一天、兩天時間是不夠的!現在是初步鬆,僵硬便不能與地心吸力相配合,如果第一步沒有做到,沒有配合,來源就不正確了!開始有上下左右,到後來上下左右沒了,水有什麼上下左右?本身就是你動我動,你進來它把你包圍了。擋也擋不住,跑也跑了,水浪來了,跑得掉嗎?你進到它水浪去,進不了,一點一點能量加上去。

 

先要鬆,自己先走,慢慢下多少、就上多少,全部配合,全部配合再連通。上下連通,無所謂上、無所謂下,都旋轉了。現在你還分上下,還沒有圓通,圓通了便沒有上下。入水了,大就是小,小就是大。你看這個地方(老師動作示範),這裡縮小、那裡一定大。如果那裡縮小、這裡一定大。是八門同時交叉,你現在是一門、一門的綜合起來。

 

這裡沉,那裡上來了,一點力都不用!這裡沉就是浮、浮就是沉,你這裡拉,就完蛋了!這個打你,這裡沉,一點力都沒有,一點一點來。它不是力量,它是浮上去,所以你受的是沉()力,不是拉力。一點一點的都是這樣,要習慣,我這個手上來,這裡上去,它是不斷的。因為你來了,它就去了,那不是力量啊,因為過去就來了!

 

你按著我,我就浮起來了,你可以按,你按我浮。你按,我慢慢起來了,你按我這裡,我就過去了。你自己打你自己,這個上來是你,你自己按下去打你自己。你知道嘛,佛學裡面「因緣生法,緣起性空」,它沒有力量。這個起來是靠那個,那裡起來靠這裡。大家都不靠,哪裡有?是空的!這個靠那裡,那個靠這裡。浮起來靠沉下去、沉下去靠浮起來,相互依靠,但是中間呢?是空的!是流注的!你按中間呢,兩頭來了;按兩頭中間來了!按左邊、右邊打你,按著的地方都是空的,不按的地方呢?通通有的!養成習慣。

 

含三為一

怎麼會這樣進來的?好像身體「存在、消失」,不可思議的!你以為它上去,它已經消失在其中了。你以為上升,它的下降就在上升中間了!一猜就錯,這就是「含三為一」的體用,你一猜它已經不是了!你以為它起來?它下去啊,下去反而起來,你想去按,它又起來了。你猜它起來,錯!猜它下去,錯!猜它中間調節,也錯!沒有地方是調節的,無所謂調節,也無所謂不調節,調節是不停的。

 

不停的調節是「生而不生,滅而不滅,如如不動」。《楞伽經》說:「流注生、流注滅」,流注的嘛!早就變了!是生起嗎?它是生起,也是流注,也是滅!前進是前進,前進是後退產生的。它雖前進,但性質是後退的。太極拳是講調節的,要看調節得細不細,往調節到非常細發展。太極拳是水性、風性,你是跟風打架、跟水打架!

 

你說總有分子吧,是有分子!沒分子風怎麼吹你?當你感覺到風,已經變另外的分子了,閃開了。當你覺得閃開了,它又來了,你想躲它,它又合攏了,合攏幹甚麼呢,合攏就是閃開時的變化,到底是閃開還是合攏?不可思議!「你生甚麼心,我生甚麼法」!你退我就前進,你進來我一定後退,不是你進來後退,而是「後退就在前進之中」了,所以它不用換的。所以《楞伽經》上說:「身體存在、消滅,不可思議」。為什麼「不可思議」?你試試看,我們這個就是「不可思議」,身體「存在、消滅」。「進、退、中」身體「存在、消滅」,「左、右、中」身體也是「存在、消滅」,「四周、中」都是「存在、消滅」,合起來「含三為一」。那麼五呢?兩個三(註:兩個「含三為一」)!八呢?三個三(註:三個「含三為一」)!膨脹縮小,這稱為「十三總勢」(註:五加八等如十三,即十三個「含三為一」)

 

水很大,你往哪搞?很小,你一動,它馬上就變了,很大!水要來了,不大嗎?小呢,你縮一點,它一定進,所以太極拳是無敵拳。但是你要懂得,懂得這個道理以後,還要懂得怎麼樣一步一步練,達到這個境界。達到這個境界呢?好像都是「有為法」,到後來呢?是「下意識」。「下意識」是你把它忘了!

 

萬法歸一法,一法歸無法,無法才是真法。你本身就是水了,那就是真法了!你自己就變水,水性是什麼意思?按這裡,這裡起來;按那裡,它會滿起來。然後合攏,不可思議!你不可能分,一個一個分子怎麼分?那就是「含三為一」,「流注生、流注滅、流注住」不可思議。它是這裡走、那裡走,放大、縮小流注。前進、後退流注,那邊、這邊流注,幾個「不可思議」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不可思議」,而且是無法的!

 

到無法了,你說是什麼行為?你有小東西來,我小東西包你。你大東西來,我大東西包你。你進得快,我快包你。你慢我慢包你,一樣的,隨你!你按這裡,你怎麼走,我反打你,按著這裡有水性的。你按我這裡,我沒有撤退。你頂住,你來啊!一頂,你就是把水抬起來,你完蛋了。玩水啊!不可玩水,玩水要溺死,玩火會燒死!實際上是水慢慢變風、變火,「地水火風」。沉重量就是地,飄浮量就是風,流動量就是水,四大皆空。所以說太極拳道道地地是佛家拳。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現在給你建立,地心吸力,你就得到了。得到了再跟你建立第二個,這個已經習慣了,最後忘記了,才到第二個。那麼就變兩層了,兩層就得到多了!這個兩層你就習慣了,就可以加第三層,可以再做第三個了!如果你前面兩個不忘記,後面的怎麼做?你要想三個,怎麼想?層層的加上去,加到「八門五步十三總勢」,這是什麼?是「為學日益」,再把它忘記!「學」的時候,這個要、那個要!「為道日損」呢,到了最後都要忘記。忘記了,才是我的!

 

我學這個,已經習慣了,老師請再加一個吧!哦,再加一個!在這個習慣的基礎上,上下再加左右。這是上下、這是左右(老師讓學生感覺)!其實左右就在上下其中了,就跟你上下、上下,慢慢的左右、左右。上下已經會了嘛,然後是大小、開合。什麼都忘記了,就是一個一個告訴你,一個一個告訴你,跟它配合,一個層次變兩個層次,兩個層次變三個層次,三個層次變四個層次,再加大小,又是一個層次!

 

立如秤準,活似車輪

上下有沒有?有,但是不明確,把它明確一下。哦,原來大小什麼都有了,好了!晃蕩來晃蕩去,你就推我啊,推不走的,怎麼走呢!你推過來,我是圓通的,過去了,你想過去,打你啊(又打一下)!你推不得,你不推也不得!快也不得,慢也不得!搶先也不得,落後也不得!我後動卻先至,這個水都是你先動的。水起浪,不是水先起浪,水不會先動,水一定是後動的!但是它把你淹死,它比你快,因為它圓通了嘛,圓通了你往前推,它又來。往上,它又往下。往這裡按,等於那邊翹起來了,翹翹板,這不就是翹翹板轉的功能嘛!是轉的功能,這個功能是先天的,是本具,本來就具有的,「立如秤準,活似車輪」,「動之則分,靜之則合」。

 

水,一踫到就分開,你進來慢慢就合,合就收了,你肯定先動它,不會水先動的!水都是後動,水不會引你,你來打我,打啊,落空了!落空怎麼回事?落空它打你啊,誰打你?你自己打自己!翹翹板,轉了嘛!你先動嘛,誰打誰啊,後動先到,你動,它利用你動,它轉,它交換。明明是我推動你,結果打到自己身上,這叫換。明明是我往下,怎麼又往上,這就是換。不是說你跑掉,那是搶先!後也不行,後就被打了!我們太極拳是後打你,你自己打你自己,打得很妙,等於自己打自己,所以一定後動,不能先動。不先動,剛剛好,所以是「不丟不頂」、「如如不動」。

 

種種的動都是你自己引起的,是被動的,被動就是你推。上下也動、左右也動、前後也動,一推就關門了。你一起心動念,平靜的海水就起了波浪了。你一動多了,波浪連天,你就莫名其妙!你一打他,就等於你起念,一起念,水就來了。你再起來?好了,越來越大!那海浪起大波浪了。妄念太多了,一個妄念不夠,兩個,三個。你貪就是妄念,不貪就不亂,你動貪就是妄念。利用你的妄念,被打了,哦,又是妄念,兩個妄念、三個妄念,起來了,你再敢擋嗎?都是妄念!水來了,怎麼擋,你想擋,其實沒有擋的作用,沒有擋的效果,只起反作用!這裡擋了水,又來了!你擋著擋著,又包著你!這裡來,這裡擋,又包著你,越擋越多,是不是?(學生手忙腳亂)。你推過去,是空的,那邊來,那邊擋,越來越多,就是佛學!

 

出世間法

什麼叫推手?你跟水鬥,碰到水的實質嗎?碰不到水的!好像碰到,實際上沒碰,你推它就閃開了嘛。好像碰到了,又好像沒有碰到!你多一個妄念,它就增加一個能量,能量是你出來的,你再擋,水就越來越大了。所以不會游泳的人是往下沉的啊,你靜靜的躺著不要動,慢慢就平靜下來。在水裡越掙紮,越往下沉。你以為這個浪沒有了,它又起來了。你以為浮起來,它又沒有了,本身就沒有了!起來裡面隱藏著沒有,這裡面沒有了,它又起來了。以為沒有了,它又起來了。低了它又高了。低就是高,高就是低;來就是去,去就是來;合就是開,開就是合,水就是這樣,你越想越倒霉!因為你是「世間法」。

 

會游泳的就知道,我隨著它就沒事了,跟著浪走。像你這樣,你下去,我也沒起來,沒事,你「出世間法」,我也「出世間法」,沒有了!除非你「出世間上上法」,空對空!如果「世間法」想應付它?「世間法」都是擋,來就空,肯定是輸的!你按著這裡,這邊來了,它的氣勢越大,打你越厲害。慢慢、慢慢你會進去,一層一層進去。

 

要改變性,慢慢變成水性!我們打太極拳是「出世間法」,去就是來、來就是去,上上下下,合就是開,開就是合,要慢慢進入!

上一篇:摩空駕虛,乘幽控寂 下一篇: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含三為一,一手一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