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青年王壯弘老師

王壯弘老師的生平詳情,請閱本網站的「述說平生」欄,這裡祇作一些補充。

王壯弘老師自小醉心於武功,十三歲起習武,學過外家少林、擒拿,教過散手。王老師學習太極拳,與其他習拳者的途徑並無不同,沒有特別的古譜與秘傳。王老師少年時曾隨乃父到過香港,短暫從學於在香港教拳的董英傑先生;青年時又跟從褚桂亭先生學拳有年。董、褚兩位都是楊派太極拳嫡傳楊澄甫先生的入室弟子。褚桂亭先生亦精形意拳與八卦掌,王老師從褚師學太極與形意,而八卦掌則從學於王壯飛先生。

王壯飛先生是山東煙台人,與王壯弘老師並無血緣關係。王壯飛先生的老師,是八卦掌名家宮寶田先生。宮先生從學於董海川的弟子尹福,受過董老親自指點。宮先生是清宮四品帶刀侍衛,受派保護慈禧太后與光褚皇帝有功,賜著黃馬褂。清室遜位後,受奉軍統帥張作霖之邀,擔任奉軍總教練。據王壯飛先生口述,張作霖馬賊出身,槍法了得,張帥拜服宮老,有其原因。

話說宮先生從清宮辭官回鄉,有次作張帥筵席座上客,受張帥力邀表演真功夫。宮先生安排自己由遠處奔來,請張帥持手槍瞄準向宮寶田自己開三槍,強調一定要瞄準。張帥先後開了兩槍不中,宮先生已奔近,張帥瞄準近在咫尺的宮先生再開一槍,以為宮先生一定避無可避。不知如何,不只打不中,連手上的槍也被宮先生繳去。張帥馬上命自己的兒子張學良,向宮寶田先生叩頭拜師,又委為奉軍總教練,實際上任張帥父子的私人保鏢。

形意、太極、八卦同稱內家拳,王壯弘老師曾用一條魚來形容這三種拳的特點。太極拳是魚頭,感覺非常靈明;形意拳是魚的中段,有很強的爆發力;八卦掌是魚尾,既柔軟而又靈活,三者加起來,是內家拳一條游魚的工夫。王老師把三種拳揉合,以太極拳為主,加上現代的力學原理,如水、風、空氣的膨脹力與裂變等,經已不止是一條魚的工夫了。

王壯弘老師一生的工作與興趣,是書法、書畫碑帖考證、太極拳、與及晚年特別喜愛的佛學。王老師做事十分專注,一般人的日常雜務,如看電視、讀雜誌小說,打麻將等等,一概不做,他的生活,就是工作與興趣,以及閱讀相關的書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從事書法及碑帖工作,工作累了便打拳,打拳累了便工作,除了吃與睡,每天日子便如此的過,所以王老師在這兩方面的成就,是長時間努力累積的成果,不光是聰明與才智這麼簡單。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晚年王壯弘老師 下一篇:壯年王壯弘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