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重量反上 - 陰陽降升交合五行運轉

 

 「降、沉、升、浮」有特定的意義,如果陰直下、陽直上,就算擦身而過,也不相交;倘若陰下降時有離心、向心;陽上升時有向心、離心,陰陽二者,便因相互的向心、離心而交合成一體,這是陰陽魚太極圖所要顯示,一體陰陽的狀態。

陽浮至最頂時轉為下降,下降的同時離心圓轉,降至中段由離心改為向心下沉。陰沉至最底時,會轉為離心上升,升至中段由離心改為向心上浮。以太陽的熱力為例,夏天太陽至盛,太陽熱力滿浮空氣之中;到立秋之時,太陽南移,太陽熱力消降;這時地球吸收的陽熱比反射的多,地面由熱而涼。立冬之後,太陽從南半球斜射北半球,北溫帶地面由涼而冷,地球吸收的陽熱深藏地下;到明年立春,天氣仍未回暖,但地球上的生物,尤其是植物的種子,籍地下的陽熱,由收藏轉為發放,出芽生長。這時陽熱與日俱增,天時暖和,植物生長更為茁壯。到立夏之時,太陽直射北半球,陽熱浮滿空氣之中,地面炎熱,生物迅速發育長大。陽熱的升、浮、降、沉,表現在天時,為春溫、夏熱、秋涼、冬寒;表現在生物,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升、浮、降、沉」與「生、長、收、藏」都是一個「向心、離心圓轉」的不同階段,四個階段處於四方,環繞中方即第五方運行,合成為一個整體的太極五行。

 陽熱是太陽對萬物的賜與,而地球賜與萬物的,是「地心吸力」,在人體稱為體重。體重是地球上每個物體的本具,但能否好好利用體重,各物體有所分別。陽熱在地球「降、沉、升、浮」太極圓轉,人的體重也可如此的利用,如何利用?用圓勢!在下一節細說《河圖》時,再仔細論述。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太極之拳 下一篇:河圖 – 天地運轉之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