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太極之拳

 

 

根據牛頓力學第二定律,物質之間有相互的吸引力,其大小與物質的質量成正比,而與兩物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地球質量比人體大得多,所以對人來說,地球是一個引力場,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感覺地球的引力,俗稱地心吸力。每個人的體重,基本上是身體質量受地心吸力吸引所起的作用。

 人人都有重量,大概所有武術都是以體重為根本,從而發出力量,太極拳又有何特別之處?一般武術,以沉到足下的重量為根,太極拳的根則飄浮不定,或「以頂為根」!所謂「以頂為根」,是要能把沉到腳底的重量反上,為我所用。

 練習太極拳架最忌下蹲,兩腳一蹲,重量便被踏死在腳下,完全抹煞重量反上的機會,也就沒有可能利用反上的體重了!其實頭頂虛領,不必下蹲,體重便自然的下落到腳底。這時如果能繼續「虛領頂勁」,加上放鬆身體,體重又會由腳底反上,依人體肢節貫串而上。祇是我們日常生活習慣了用力量,身體一用力,肌肉不放鬆,重量便停止反上。要利用體重,必須重新學習。拳譜所說的「虛領頂勁,氣沉丹田」,「節節貫串」等,都是為鍛煉身體重量反上而設計的。

 為甚麼是「氣沉丹田」而不是「氣沉腳底」呢?「氣」指「意氣」,由「意」指揮身體要靠「氣」,「氣」不一定是呼吸之氣,也可以是流通的「信息」。我用「意念」虛領頭頂,體重自然下落;「虛領」繼續,體重又會由下往上升。我用「意念」,把上升的體重,集中在身體的重心位置→丹田,伺服候用。到有需要利用體重時,再由丹田送至軀幹四肢,節節貫串發出去,是為「氣沉丹田」。氣是重量信息的流通,有如電氣是電能信息的流通。描述需時,實際體重的傳遞,在電光火石之間!

 「虛領頂勁」之「頂」指「頭頂」,但「頂勁」容易被誤解為「用力頂起」,故王壯弘老師主張以「兩耳上豎」代之。用意念像狼狗般豎起兩耳,便不會用力撐起頭頂。而且兩耳齊豎則兩側平衡,頭也就不容易歪!

重量反上的另一條件,除「虛領頂勁」之外,還需放鬆身體。「鬆」不是「懈」,是「肌膚骨節,處處開張」,用意念張開全身,方便重量在身體流通,要傳達到那裏,那裏便有重量起作用。

 這種重量往下沉降、再往上升浮,是依循天體運行的運轉規律,這個規律,用點陣的形式記載在古《河圖》裏。由於沒有文字解釋,需要有抽像思維與及用數理邏輯去理解,歷來這方面的傳授不多,不成主流,光有圖象,一般不明所以!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水性 下一篇:重量反上 - 陰陽降升交合五行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