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白晝/黑夜相交,一交再交謂之爻。爻者,變也

 

「學」字是象形字,像學子雙手捧卦爻以學。古代學子學卦爻,有如今天的學生學數理,只是古代祇有貴族子弟才有學的資格,現代則人人可學。

 易卦以「爻」為基礎,《說文解字》解釋「爻」,是「交也」。交甚麼呢?是「日交夜→夜交日→日交夜→…」,「X」是交,「日夜一交再交」,謂之「爻」。所以《易‧繫辭》說「爻也者。效天下之動者也」,又說「爻也者,效此者也」,以及「爻者,言乎變者也」。卦以爻代表白晝/黑夜相交,象天地之變動。

白晝有日光,以日為陽;黑夜有月亮,以月為陰。若用圖象表示,以空白長方形代表白晝、以實心黑色長方形代表黑夜。由白晝開始的「日→夜→日」,兩端白色透明,祇餘中間一橫黑劃,稱為陽爻;由黑夜開始的「夜→日→夜」,中間白色透明,祇餘兩端黑色橫劃。這是「形象化的日夜一交再交」,稱為「爻」。陽爻是「日→夜→日」,以白日為主,其中有夜;陰爻是「夜→日→夜」,以黑夜為主,其中有日,所以說「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日夜是相連產生的,所以說「陰極陽生,陽極陰生」。其實一天二十四小時,包含了日與夜,從有日光時看,是陽;從無日光時看,是陰,但見到有日光之時,要知其背後是無日光;看無日光之時,也知日光會到來,因為一天本來有日有夜,是一體的,所以說「陰即是陽,陽即是陰」。知道爻是日夜動態,以辯證思維去理解「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極陽生,陽極陰生;陰即是陽,陽即是陰」這三句說話,道理十分明顯。
 

《易繫辭》又說「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四時;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這便是「一陰一陽之謂道」的「易道」。「道」是從運動變化中歸納出來之「變化規律」。「變」與「化」略有不同,變是急速的化、化是緩慢的變。白日盡了轉為黑夜是變,但日有早、有午、有黃昏,都是日,其實日是一秒一秒的在轉化!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日月為易 – 道的規律 下一篇:道常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