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王壯弘老師

 

韓愈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文公所說的「道」,是中國文化傳統最重要的範疇。道家談名論道;儒家以天地之道為核心;佛教初來中土,和尚被稱為「道人」,因為和尚也是求道者。基督教《新約聖經》說「道就是上帝」(Word was with God),西方「道」之英文是Word,源自希臘文Logos,「語言」的意思,是「能說會道」的「道」。西方之「道」,是「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道」是上帝的「話語」,上帝之「說」是由無到有的「創造」。牛頓循科學追尋大半生,不得不把「第一推動」歸之於上帝;愛因斯坦不同意量子理論,說「上帝不玩骰子」!

 道字「從首、從走」,即依首之導向而走,是「方向」義。《爾雅釋宮》說:「一達,謂之道路。…。四達,謂之衢。五達,謂之康。六達,謂之莊」,「通衢大道」、「康莊大道」都能通達。(順帶說一下,「站莊」在於通,所以是「站莊」而非「站樁」,因為「樁」實而不通)。道有方向、通達的意思,更有律則的含義。

 道的律則意義,源自中國古天文,古人長期在大地生活,觀察日出月落、星斗轉移、風雨晦明,慢慢理出一些天地變化的規律,經長期驗證,知道在變化之中,有不變之律則,稱之為道。上古未有文字,但中華先祖有極高的智慧,竟能夠將這些道的律則,用點陣圖象表達出來,這些圖象,便是後世的《河圖》、《洛書》、《八卦圖》等等。雖然從學術考證的角度,古籍上的《河圖》、《洛書》,祇有其名而未載其圖,「圖書之學」到宋代才興起,未能確認點陣圖象真正出自古人之手。無論如何,《河圖》、《洛書》、《八卦》之道的內容,既符合天文、又能應用於人事,值得我們仔細研究。

 韓愈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學」字不是一般意義的學。《論語》第一句,「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字象形,像學子雙手捧卦爻以學。《說文解字》說「學」是「覺悟也」。《增韻》引朱熹說「學之爲言效也」。所以「學」是「覺也,效也」。古之覺悟生命意義者,把這個「覺悟」傳授,後來者「學『效』先覺者的『覺』悟」是為「學」,學效覺悟生命,這比學知識深遠得多。而「習」是「實踐」,生命意義是實踐出來的,所以「學」必須「習」。能實踐出生命意義來,怎不喜悅!?否則學習祇會沉悶,不易喜悅!學懂生命,活出意義,是人人的康莊大道,這是老師所要傳道、授業、解惑的意義所在。

 王壯弘老師不光是傳授知識的老師,更是「傳道」的老師。學道必有惑,王老師解惑的方法視對象不同而異,不是人人都接受。能虛心接受王老師所傳之道,深信之並勤習之,或會有得。王老師說太極拳是「依形而上之道的規律、以下意識運作的武藝」,形上之道難明、下意識運作難練,故學太極拳而有成者,如鳳毛麟角!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廉讓堂太極拳譜》不傳密訣 及顧留馨按語 下一篇:日月為易 – 道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