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四

 

《十三勢行工歌訣》是廿四句的七言歌,內容是「心、意、神、氣」,尤以「氣」為主。

 《李亦畬手鈔本太極拳論》在此篇之後,有續句解釋《十三勢行工歌訣》的《打手要言》,《要言》相信是武禹襄先生所寫,武氏用「心為令、氣為旗、神為主帥、身為驅使」去解釋「意氣君來骨肉臣」。如此,則「心、氣、神、身」與「意」的關係便清楚了!其中最重要的是「氣為旗」。
 
古時行軍打仗以旗傳令,猶如今天航海的旗號。這顯示《十三勢行工歌訣》所說的「氣」,是指揮身體活動的「訊號」,而不是「呼吸之氣」或其他流動的物質。間接說明太極拳的「氣」,與氣功之「氣」,意義不一樣!其他如「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等,都有以心意指揮身體的「訊號」含義,仍不出「意氣君來骨肉臣」的意蘊。
 
王壯弘老師則以為,「意氣君來骨肉臣」一句,與「意氣均來骨肉沉」語音相近,後者的意義則更為明確,或是語轉之誤!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三 下一篇:《廉讓堂太極拳譜》不傳密訣 及顧留馨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