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三

《山右王宗岳太極拳論》之後是《十三勢架》,祇記五十三個招式名稱順序,之後是《身法》、《刀法》與《槍法》。

 《身法》所記的「涵胸、拔背、裹襠(月當)、護肫、提頂、吊襠(月當),騰挪、閃戰」,人稱「身法八要」。有些拳譜減去「騰挪、閃戰」」,加上「鬆肩、沉肘、開胯、擴膝」,稱為「身法十要」。
 
十要也好、八要也好,不過是應敵之時,要把身體各部分合成一體,頭領身沉,背升胸收,尾閭裹兜、手護兩側,成一個可依「八門五步十三勢」規律圓轉的「立體圓」。十三勢是上下、左右、前後圓轉之勢,能「騰挪、閃戰」。身體不能成一個整圓,無圓勢可言,也不能上下、左右、前後成一體,也就不是「太極」了。
 
《身法》、《刀法》與《槍法》之後是《十三勢》,《十三勢》之下有小字「一名長拳、一名十三勢」附註。說明「長拳」即是「十三勢」,所以又有人稱「長拳十三勢」。
 
每到農曆年底,總有風水師在電視或報章,用「八卦、五行」預測新一年的運勢。現代人對「八卦、五行」的知識,便多是從這些風水、算命娛樂新聞中學到一點點,「耳熟而不能詳」。現代人要學好太極拳這麼難,不明「八卦、五行」真正含義,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二 下一篇: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