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續篇 > 生而不生,住而不住,滅而不滅

                                        《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

續篇 82007518日講學記錄

(附註:本文是王壯弘老師為楊雲中先生講學錄音的文字記錄,文字由湯金石整理)

 

生而不生,住而不住,滅而不滅

沉飄

學生:前幾天我摸著老師這裡,挨著又逃不掉。如果在下面,接住的地方都是晃蕩晃蕩的?

老師:很簡單,它是流注的!它上面既不住於有、又不住於無;既不是飄、又不是沉,是在沉飄之間,剛剛好!剛剛好你就沒感覺,有的話就不是了!如果你覺得有,那還是不行。有的沒有,無所謂有、無所謂沒有!都是這樣,我們用佛學的觀念講,是沉飄。沉飄調節好,就沒有了。

你說沉,它又不是沉;你說飄,它又不是飄。你一碰到他,認為它是沉的,它又飄起來!它本身就是「含三為一」的。「含三為一」這個東西。是由我主宰的,你打大,我開小;你打小,我開大,總由我開!一個東西你按它,那邊就起來了。不按它,它一定不起來的。你按翹翹板,好像按到了,但不實在的。你再按,它就下去了,但那邊也翹起來了!一放,它這邊又翹上來了!翹翹板有這麼大的智慧?它只是轉,這是它的本能。只要你按下去,它馬上就就會翹,平衡了!你說是有、還是沒有?有的話,你一按它又沒有了,一放,它又浮起來了。翹翹板都行了,你不行嗎?若有,若無有!人飄這裡,它是不住的,它飄上去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可思議!

 

住而不住,沉而不沉,浮而不浮

生、住、滅,沉、浮、住,住而不住,沉而不沉,浮而不浮。你說它沉,它是住,你說它住,它是浮,沉中有浮,浮中有沉,它無所住,所以住了!它是飄來飄去的。你說飄,它是沉,飄而不飄,沉而不沉,「含三為一」,明不明白?這就是學佛學的好處,所以它才能叫「不丟不頂」,因為「不頂」就「丟」嘛。但是你說我頂上去沒東西?你放啊!這個拳頭頂著,一拳就來了!進中有退,退中有進;合中有開,開中有合。好象踩著地雷,一下就爆了!好像踩中了什麼東西,踩上去又不行,誰叫你踩著我?踩著那,等著爆,哎呀救命啊!誰救你?你一踩,炸彈一定會炸開;你一放開,它也爆!踩著地雷了,不敢踩!太極拳不敢沾,一沾也是這樣!

 

不敢沾

學生:不敢沾,一沾上,跑也不是,怎麼都不是!

老師:你一按就落空,另一邊就起來。沉重量、飄浮量,它會調節的,是千變萬化的!一萬個變化,細微到極點,這就是功夫!好像沒有,其實就在你邊上!你敢說沒有?那我怎麼沒有感覺?沒有感覺是你的事情,這就是「不丟不頂」!左右開弓,上下開弓,四正四隅,一上來就完蛋,大小平衡!

學生:大小平衡怎麼理解?

老師:是縮小放大。你按下去會縮小,但縮小就有放大!一放就大就「八門五步」,這是太極拳的基礎!太極拳是個圓,圓是陰陽變化,「立如秤準,活似車輪」,「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就是建立一個圓,而圓靠陰陽變化,是轉動的變化,你一動我就轉。你一碰到,進吧,「進之則愈長」,進不了!退吧,「退之則愈速」,沒地方可以退!往上走吧,「仰之則彌高」,越走越空!往下走吧,「俯之則彌深」,越來越深,越是跌進去。誰叫你沾我?

這要純熟得不得了,不可以有一點點缺失,有點缺失就完蛋了!翹翹板按下去,會不會有缺失?不會的!「立如秤準、活似車輪」,你推下去,重量會不會減少?不會!會增加嗎?也不會!它不增不減,它是「如如不動」的。動的是你,你自己打自己!一個圓的兩邊是垂下去的,按一邊另一邊就浮起來,它就是一個圓的東西,一按它的中心,兩邊就浮起來!

學生:兩邊浮起來?

老師:你按著我(示範),我兩邊浮起來了!你一放我這裡,它垂下去。你放多少,它垂多少!如果你一放的話,它還是恢復原狀。你按這一邊的話,更是這樣,它另一邊就起來了,你一放,這另一邊又沉下去!但它還在那裡,不是說你一按它就沒有了,它還在那邊,自動會浮回去的。

學生:按著它身上任何一個地方,都像一個球一樣。

老師:是一個秤準,可以翹來翹去。像扁擔一樣,中間挑起來,兩邊垂下去,都是一樣的,道理是一個道理。因為你按下去是按下去了,但是回來的時候,能量還在那裡,你稍微一鬆,它就回來了。鬆多少它就浮多少!

學生:有時候很空,那個球就很小、很小?

老師:道理是一樣的,「階及神明」,全身都是這樣。「陰就是陽,陽就是陰;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極生陽,陽極生陰」,無所謂陰、無所謂陽,到了這個境界。最後要「離」!離開思想,這樣才能用。你要「想」是想不通的,這個境界就是全部。

你碰我試試,都是活的,放也放不得,進也進不得,流也流不得,所以才「不敢沾」,一沾就完了。沾上去這一下你主動,我就黏上了!你全被被動,進也進不得,退也退不得;讓也讓不得,逃也逃不得;慢也慢不得,快也快不得,完了,死掉了!好像蒼蠅一樣,飛上去停在那是可以,但是黏住了,跑也跑不掉。誰叫你沾,是你主動送上去的,當然跑不了!蒼蠅在飛的時候,要沾上也不容易,但你自己沾上來,就逃不掉了!所以太極拳是不主動的,這是王道,正因為王道,除非你不起壞心,起壞心就完蛋!它這個東西全身都通的,就跟捅馬蜂窩一樣的,一捅全部來了,鋪天蓋地的都來了。因為它四面八方全靠那個機關,一按就散開全衝出來了!所以它是全部,因為它是「八門五步」,「八」是四面八方的意思,比無窮無盡還要多,你一踩,四面八方通通都過來了,那還逃哪去?「點、線、面、體」,是一個體!王宗岳的《太極拳論》其實是說一個球體,他是解開來講,「立如秤準,活似車輪」,陰陽啊!太極啊!圓啊,裡面是流動的,陰陽裡面就是流動,不流動怎是陰陽。是「動靜之機」,不光是一個圓。一動全動,內也動,外也動,陰陽變化,兩邊的水對流。它不但是水,是氣,裡面是「地水火風」能量對流。它是動態的,不是靜態的,圖是畫不出來的!你說「生、住、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它又是不可理解的。可以思議,又不可思議、不能思議。一定要通佛法,才能通太極拳。太極拳跟佛法是一體兩面:一個是「知」,一個是做出來的「證」。因為我知道了,能證出來,證出來給你看!佛法差一點的,太極拳也證不出來!

 

含三為一

所以你說難吧,它是「含三為一」的,在中間不能停留,中間是無所「住」的,是流動的,所以才有千千萬萬的變化。所以這個東西,「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它無非是一個陰一個陽,但是「滔滔不絕」,「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都是流出來的,所以「含三為一」最重要。不知「含三為一」就不會變化;不知「含三為一」就不知道藝術。藝術為甚麼這樣好、這麼高深?因為它「含三為一」,千變萬化,它有這個功能,只要你有這個本事理解它!像翹翹板、像轉門,它是給你舉個例子,真像翹翹板、轉門那麼笨?它還要合呢!而且細得不得了!翹翹板是靠兩頭的,但是中間也是兩頭、兩頭也是中間;左就是右、右就是左,它是結合在一起的!

陰陽是離不開的,就像交響樂,你聽不出具體的東西來,交響樂就是這樣的!它「哆唻咪」混合,一起浪,變化多大啊,千變萬化!一分析,浪是什麼東西,無非是一高一低、一開一合、一大一小,「含三為一」就夠你變化了。「八門五步」就是海浪的變化,就是龍捲風的變化,風雲變化,四面八方,再加放大縮小。這可以變出多少東西來?我跟你講,一個冷水喉、個熱水喉,陰陽就變出一萬種,變不出是你沒本事,不是它不會變!所以紅黃藍白黑一調合,可以調出千千萬萬種顏色,這是無窮無盡的!什麼黃加藍等於綠什麼的,綠有各種各樣的綠,我也不懂!很多是你想不到的,還有深淺,波浪一開一合、一升一降,大海起波浪,你瞪大眼睛也看不清楚有多少變化!

 

書而有法

書法也是,「高低左右,開合大小」,這裡一變,嘩啦、嘩啦就很多變化。你直來直去的寫字,永遠都不行的。沒有變化,藝術性怎麼實現?怎麼能看出你當時寫字的心情?怎麼能看出你當時的精神狀態!這是不懂「含三為一」。所以「書法書法,書而有法」,「法書法書,有法之書」。

一句話,「你是外行,就不要說好不好了」!「行」還沒進呢!拿著筆,也不利用它的彈性、也不用它的聚散,塗來塗去而已!聚散是有變化的,彈性也是有變化的,深淺有千千萬萬種變化,你不懂利用它,有什麼用?那是叫寫書?還問我寫得好不好?連懂都不懂,好不好還是在後面呢!太極拳也一樣,不要問好不好!都是硬梆梆的,圓也不圓,根本沒入門,入了門再說吧!

 

生也不生,住也不住,滅也不滅

不頂就丟,不丟就頂,就是這個境界!再追它,這是最細最細的調節。好像有東西要分析,但又看不見,摸不到。它回轉回來,陰極生陽,在轉的地方看得見嗎?看不見!「陰極生陽」,「極」是不可思議的,你說沒有吧,那怎麼轉過來?你說有呢,不「極」它不回轉。整個圓都在轉,每個地方都是極,好像身體「存在、消滅」,「生、住、滅」,不可思議。「生、住、滅」「含三為一」。

「含三為一」其實是不能分的,分了肯定不對!要說的話,不得不說「三」,但說「三」又是分的了,不是「生住滅」一體!所以「生也不生,住也不住,滅也不滅」,這樣理解就對了。沒有開始,沒有終了!要告訴你這個情況,不能不說「生住滅」,但這是不停的流動,停不住的!

《圓覺經》裡面說,比如動眼,眼睛移動來去,能搖轉水。但水是不動的啊!

回轉就是一個圈,所以我們知道真實情況,世界上一切都是變化的,哪有停的?既然沒有停的,我看不到你的思想,你也看不到我。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來,當下也非當下!而且你在變,我也在變,整個世界都在變。你說沒變,那你愚癡凡夫,只看到相看不到心!你拿世間法來跟我講,我沒這麼多時間。你在你那個境界裡兜轉,我已經出這個境界了!

東西生起來以後,然後滅掉,這是不對的,因為它根本就沒有生過!這是佛的說法。「生、住、滅」,如果真的生起來,然後滅掉,有生,也就有滅,那是外道!它是「生而不生,住而不住,滅而不滅」!

上一篇:太極拳動而不動 下一篇: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含三為一,一手一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