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著作 > 太極拳「本具」的涵義

太極拳「本具」的涵義

《王宗岳太極拳論》的「本具」涵義

王壯弘

緣由

2004年7月的某一天早課,我和平時一樣焚香頌經,當頌至《心經》「…….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突然覺得這段經語語意很熟,似曾相識,於是就不自覺地停頌,深加思索,於是就不自覺地從書堆中找出《王宗岳太極拳譜》,翻開一看,果然有「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之句。於是思緒翻滾,猛然省悟,「是諸法空相」的「是」,和「是皆先天自然之能」的「是」,同一含義,並知現在所傳的拳譜,此段文字是後人妄加移改的結果。不禁為之狂喜,遂第一時間告之湯金石先生,並一致認為,此一發明(發現明白),不但大大加深對《王宗岳太極拳論》(下稱《王譜》)的理解、大大提升太極拳地位,也對太極拳的創始人和時代考證,作出了重要提示。

由於「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的句位改正,而得以凸顯出來的太極核心內涵「本具」之理,使一活則全盤皆活、一明則全文皆明。

本具

本具就是本來就具有的意思,如蹺板、如轉門、如球體觸動即轉,轉動是它們的本能,就是本來就具有的功能。

王宗岳在說了「不偏不倚,忽隱忽現。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英雄所向無敵,蓋由此而及也」之後,復說「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就是說這些功能猶如眼能視物、耳能聽聲、鼻有嗅覺、身有觸覺一樣,都是每個人本具的,不需要學的,更不是學而才有的。

因為人的四肢百骸都具圓轉升降開合功能,祗要中正安舒、鬆空圓滿,順其來時力,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不雙重、不頂抗,就會起相反相成的作用。祗有明白這個道理,然後拋棄思量和一切有為法,彰顯這個先天本具功能,才能真正做到王宗岳所提出的「不先不後、不丟不頂,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的要求,這就是佛家說的「一法不生萬法(般若)生」、「如如不動」的出世間法。「般若」就是本具,本具就是所謂大智大慧的根,也就是佛所指人人都具有「佛性」。

王譜

鑒於現在流傳的《王宗岳太極拳論》,頗有後人妄改的痕蹟,現依王宗岳所表達的原義,重加訂正《王譜》如下:

首段‧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

‧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曲就伸。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黏。

‧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雖變化萬端,而理唯一貫。

‧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

次段‧虛領頂勁,氣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隱忽現。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蓋皆由此而及也。

末段‧斯技旁門甚多,雖勢有區別,概不外壯欺弱、慢讓快。有力打無力,手慢讓手快耳。

‧察四兩拔千斤,顯非力勝;觀耄耋能禦眾,快何能為?

‧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

‧立如平準,活似車輪。偏沉則隨,雙重則滯。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率皆自為人制,雙重之病未悟耳。

‧欲避此病,須知陰陽。黏即是走,走即是黏;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

‧懂勁後,愈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 本是捨已從人,多誤捨近求遠。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是為論。

首段述太極本具之理。

次段述人體本具之能(體)。

末段述發揮心意識本具之智慧,於陰陽相濟之間,即本具之用。也凸顯出凡向內求本具體、用之理的,曰內家;向外求各種形法的,曰外家。

故凡各種快捷閃躲之法,金鐘罩、鐵布衫、鐵沙掌、紅沙掌,飛腿、猛拳、巧招,包括各種指功、掌功、頭功種種功法,是謂捷力外道,以太極拳的立場而言,皆謂之「屬學而後有的旁門」。

「是」字,《說文》解「直也,從日、正」,謂日最正最盛之時,具體指的是午時三刻,即現時十二點正。

故「是」有正的、對的、準的、終了的意思,也有此(這個)、(這些)的意思。行文亦往往另起一行。如:

「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

這就是說:這些都是向內求先天自然本具的功能,與向外求的學而後有的外道功夫無關的。

最後《王譜》還特別提出「本是捨已從人,多誤捨近求遠。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捨已從人」是無為法;「捨近求遠」是捨本具而另覓他法,學者於此必須詳察,不可有分毫之差錯。不然就會鑄成大錯,正妄之別全繫於此,,這是王宗岳總結性忠告。

綜觀上述種種,可以明白太極拳是佛、道、儒三家理論含三為一的拳術,尤以佛理「如是」、「本具」為究竟依歸,因此得出二個結論:

  1. 太極拳的創始人決非張三丰。

  2. 代表佛家的拳術,應該是處處講本具的太極拳,而不是打打殺殺的少林拳。

去妄存真

法分有為法、無為法;有漏法、無漏法;善法、不善法;有罪、無罪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出世間上上法。學而後有的是有為法,不學而具的是無為法。你生甚麼心,我生甚麼法,心滅法滅,用之則顯,不用則藏,謂如來藏、智慧海。

但一法不生萬法生的本具,是深藏於內的,不下一番去妄存真的狠功夫,是無法顯用的。故王宗岳雖說「理唯一貫」,但也必須「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王譜》首段)。又說「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懂勁後,愈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王譜》末段)。陰陽相濟,含三為一。所以學太極拳也必須有個過程和程序,不可一蹴而就,必須先學拳架,拳架→推手→明理而入道,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老子》第四十八章),從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如走路、說話、吃飯,回歸到先天自然之能的「本具」上去,才是究竟。

走路、說話人人都會,不足為奇,但如果細加分析,正可謂「奇事一樁」。如與人對話,必須先聽懂對方講甚麼,然後經過思考,配合呼吸、輔頰、喉管、聲帶、舌的翻動等等,發出聲音、傳遞信息而進行,而且每一程序必須准確無誤。這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事實上每個人在對話時,似乎沒有想過這些程序,在短短的幾秒鐘內就完成,這就是無為法、就是本具智慧的開發,說奇特也不奇特,說不奇特又最奇特。

人們常說二條腿走路,但事實上二條腿是不能走路的,必需依靠暗藏於中間的所謂「第三條腿」,進行陰陽相濟式的調節才能行走,這就是《莊子》所說「雞三足」的原由。

學拳架、推手、散手、入理明道,就是為學日益的階段。明道之後,總結以往所學,去蕪存精,去繁從簡,由形(相)入理(性),以至開發本能,從心所欲,達致神明。這就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的境界,也就是我所理解「徹底的沒有而不斷絕」的境界,就是「一切都在這裡」,「一法不生萬法(般若)生」的境界。

上一篇:四兩拔千斤 下一篇:再論本具 - 兼釋四篇《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