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事.雜文 > 伍金撰 由王老師稱讚拳王阿里說起

伍金撰 由王老師稱讚拳王阿里說起

上世紀六十年代稱霸西洋拳壇的「牙擦拳王」阿里,是1960年羅馬奧運拳擊冠軍,多屆重量級世界拳擊冠軍,一生61場比賽中勝出56場,其中37次擊倒對手。

 阿里的打法與傳統拳擊完全不同,他兩腿直站,頭部領起,雙腳不停變換,肢體靈活擺動避開對手來拳,兩手經常下垂,卻又能突然展臂遠距離打擊對手頭部,擊倒對方。

西洋拳的標準打法是兩腿彎曲站穩,舉起兩手保護面部。出拳時腳往下踏,拳頭往前、往上,以腳撐地面發力出拳打人。王老師稱讚阿里,主要是阿里並不如此打拳,阿里能夠「沉、飄」。也就是說,阿里出拳,重量是由腳下飄上來而不是撐上來的。因為要讓重量飄起,所以兩腿並不站死,隨沉隨飄,靈活轉換。拳頭用重量飄起,出拳時拳頭無需先後退再前進,要前即前,速度甚快,瞬間便由腰下直衝對手頭臉,能量亦大,中拳者多倒地,重受者不能在十秒內站起。

重量如何能飄?要點在頭頂時刻中正虛領,也就是「虛領頂勁」。「虛領頂勁」不但使全身重量下垂,更重要的是讓下垂到腳底的重量反彈向上,通過自己身體飄起拳頭,而拳頭是用飄起的重量打人。所以「沉」是「虛領頂勁」、「飄」也是「虛領頂勁」!「虛領頂勁」最大的作用,在於不阻礙重量沉下去,更在於不妨礙重量飄上來。任何一刻沒有了「虛領頂勁」的意識或下意識,重量即斷,是為「斷勁」。重量不是力量,故用「勁」來形容,李亦畬手抄本《王宗岳太極拳論》中,用「斤力」這個兩部合一的字來稱呼「勁」。「斤」是重量單位,「勁」者「斤力」,即是「由重量產生的能力」。

人們習慣用重量站穩自己,尤其是在小心跌倒、步步為營的狀態之下,更曲腿下沉,穩站兩腳。這樣穩是穩了,但身體的重量卻也站死在腳下,飄不起來!要重量飄起,便得改變這種站穩的習慣,改為讓身體重量自由上下流動,如水浪一樣:水分子沉到河底,便反向往上,往上成浪。後浪推前浪,滔滔不絕!

「沉、飄」並非日常習慣,要建立「沉、飄」的下意識並不容易,尤其是在日常生活時,仍時刻維持「站穩」的下意識。建立「沉、飄」的辦法是「放鬆」。在「虛領頂勁」的同時,放鬆肩、放鬆肘、放鬆腕,再放鬆胯、放鬆膝、放鬆足。鬆腕似乎容易些,鬆肘難一點,鬆肩便不知如何入手,更不要說胯、膝、足了!

「放鬆」由想像開始,例如用意識告訴自己:「虛領頂勁」的同時,想像肩膊四面開張,(肩膊不單是肩頭,還有肩胛)。慢慢的欲活動肩時,讓肩有空間自動圓轉。久之,肩膊能稍稍活動一點點。這一點點十分重要,這是所謂「鬆得開」的「開」,也就是「開胯擴膝」的「開」與「擴」。能放鬆肩、肘、腕,能「開胯擴膝」,則沉到地面的重量,通過「五趾抓地」反彈而上,(「抓」是五趾順序圓轉踏地之意,並非「緊抓」),經足、膝、胯、腰、背、肩、肘、腕節節貫串,到達指尖,是為「用意不用力」。這說起來輕描淡寫,實際上必須經長時間的煅煉,或能有成。之所以用「或能」這不定詞,是因為練習「用意不用力」之時,日常生活仍要「站穩,只在有需要之時才「用意不用力」,實在困難!

張希榮師兄今年328日訪港舉行講座,一開始就講王壯弘老師所傳的「七字訣:鬆、沉、輕、靈、活、轉、化」。「鬆」是基礎,「沉、輕」是原則,「靈、活、轉、化」是運作,其中尤以「沉、輕」原則最為重要。

「沉、輕」即王老師經常說的「沉、飄」,「沉」與「飄」是陰陽一體的兩面,「沉」不離「飄」,「飄」不離「沉,「沉、飄」相濟,方為懂勁。「沉、飄」,也就是「上下乃太極拳之奧妙」的「奧妙」,奧妙在「踨之於膝」。膝者,人身五張弓中兩「腿弓」之弓把;踨者,縱也,上下曰縱,「踨之於膝」即膝是調節兩腿這對彈簧上下「沉、飄」的中樞。

「靈」即「靈通於背」,背能貫通全身「上下」與「前後左右」,重量由下而上,通過背傳達到兩肩,肩將「下上」的重量轉化向「前後左右」,靈活發揮。重量能下上、能左右前後向四方八面作用,便能轉化來力,回傳給對方,來多少瞬間回多少,是為「十三總勢」。

其實「鬆、沉、輕、靈、活、轉、化」不是七個字,「七個字」是不能分開的一體,是一個陰陽相濟的重量整體運作過程,分開便不相濟了!

 

伍金撰  2015年5月24日

 

上一篇:陳漢榮撰 如何嘗試用本具思維結合初步身體感覺去打好太極拳 下一篇:伍金撰 精神提得起,則無遲重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