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後天八卦 → 流行 = 時行 = 成

 

 後天八卦將震、巽、離、坤、兌、乾、坎、艮,順東、東南、南、西南、……、東北排列。八卦根據屬性可分「陰卦」與「陽卦」兩組,所謂「陽卦多陰、陰卦多陽」,除乾卦三爻全陽屬陽、坤卦三爻全陰屬陰之外,一卦之中,有兩個陰爻的屬陽卦、有兩個陽爻的屬陰卦,故震、艮、坎、乾四卦為陽卦,巽、離、坤、兌四卦為陰卦。後天八卦可以說是「四陰卦與四陽卦各從其類」,「巽、離、坤、兌」四陰卦在上,跟着「乾、坎、艮、震」四陽卦在下。這樣的排列之所以稱為「後天」八卦,是相對「先天」而言。先天八卦兩兩相對,顯示空間的對待;後天八卦陰陽各從其類,代表時間的流行。而「先天」與「後天」又有其特定的意義。

 《易‧說卦》曰:「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這是《易傳》對後天八卦的文字描述,這段文字有甚麼意義呢?下一圖再詳細討論。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太極之空 = 空間 = 八方 = 八門 下一篇:後天中氣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