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續篇 > 「應無所住」的太極拳

   《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

續篇 62007514日講學記錄之二

(附註:本文是王壯弘老師為楊雲中先生講學錄音的文字記錄,文字由湯金石整理)

 

「應無所住」太極拳

 

圓成實性

老師:有些人學拳三個月就學會了,就會當老師了,有什麼用?其實什麼都不會,還當老師!怎麼當老師呢!我到現在還教不出一個學生來,是不是?那是太極拳嗎?開玩笑!門還沒摸著呢!

有的人學東西不知道,自以為是,神氣得不得了!當他真知道了以後,痛哭啊!所學全部是假的,一輩子就完了!再從頭學起更難。

我老老實實跟你講,什麼東西都有緣分,要圓成了就好!「圓成實性」,時機正好,機會正好,各方面都正好!所以幾百年出一個,天時、地利、人和,都要剛剛好,才出一個。出來一個沒幾年,又老了!

學生:就是楊露禪,他做到也說不出來!

老師:他也講不清楚,我肯定他講不清楚的!他可能達到了這個境界,「楊無敵」,「軟十三不敢沾」,一沾上去出不來!他一片、一片的,一個圈、一個圈出來的,只要在他範疇之內,跑不掉的!好像一堆瓦片放在那裡,你打這個瓦片,都掉下來。這一堆瓦片是一堆瓦片,但他是一堆水啊!沾上,一散開,嘩,都是水!你跑得了?你不要碰按鈕,一按開了,水湧出來了,你跑哪去?而且不是一處出來的,你一動,他就知道。

 

如是拳

老師:太極拳像佛法,大家都在看佛經,千千萬萬本佛經,到處都是,它是公開的,佛經的書堆得滿滿的。字只有這麼大,你不懂的,還是不懂!每天都看,還是不懂!你別以為研究太極拳幾十年的,一定研究出名堂來,不是的!以為吃飽了飯就研究這個東西的,還研究不出來?日本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男男女女都學書道,其實都只是寫字,他們不懂的!說他們對書法不懂,他們也不相信,其實真的不懂!你說全國沒有人懂太極拳,肯定被罵!太極拳書越多,越說明太極界混亂

老師:不要自己有矛盾。《圓覺經》是經、《楞伽經》是經、《楞嚴經》也是經,都不要緊,沒有講錯就行!所以深一點、淺一點沒關係,沒錯就好!在佛經裡面,說「釋迦牟尼生出來,前面走幾步,後面走幾步,指天指地,唯我獨尊」,這是假的!這種東西,當成笑話說出來。又說釋迦牟尼不是從女人下身生出來的,而是從肋下生出來!我們可以這麼理解、或諒解,說這個是為了尊敬釋迦牟尼!你願意這麼說,就這麼說吧!

我們不可以犯半點錯,我們王氏太極,是佛家的如是拳。不是太極拳,是如是拳!因為不懂嘛,所以從這裡開始講太極拳,慢慢、慢慢、慢慢、水性也不講了。我們不加水性,人家還以為你跟他們的一樣,所以要加「水性」,其實也不光是水性啊!最好的就是如是拳。什麼「王氏」不要,「太極」也不要,但是人家不接受,要人家接受,慢慢、慢慢告訴大家:這是如是拳。

學生:如果能夠有一批人去研究它,坐下來安心學習,作為一個教育體系就好了!

老師:多看看水流吧!大氣的流動,水、風、火。你看火(上升手勢),你看地,是什麼東西?

學生:地心吸力、重量。

老師:地心吸力,還有像灰塵!灰也是,其小無內,其大無外!大是大地,大地飄起來的灰塵,灰塵分、分、分,分到了空,所以大地是無性的。四大是所生、不是能生。釋迦牟尼所講的一切法,都是歸空的,那麼他講的法,歸空了!正因為他所講的都能歸空,所以是真理!有的不能歸空,那不是真理。我們一切、一切都是大空中出的,所以大空是不斷的。過去、現在、未來,為什麼不能斷呢?大空!大空有過去、現在、未來嗎?在什麼地方隔開呢?說這幾年開始是過去、這幾年開始是未來?不是的!它不增不減,它是幻化!所以你說有也好、你說無也好,它是這種東西!你說是一樣也好、不一樣也好,這是你的說法,和它不搭格的!它如如不動,不增不減,不垢不淨。根本沒生過、從來沒滅過,從來沒垢過、也根本不淨。

 

知幻即離

所以我入涅盤,什麼入涅槃?我本來就在涅槃中間。「無有佛涅槃!沒有佛進入涅槃,也沒有涅槃這回事!涅槃是什麼?佛說你成佛,是本份之事,本來就是佛嘛!我們看世界,感到如幻,怎麼如幻?幻來幻去,你在幻裡出不來,是不是幻?是幻!你進得去,要出得來!既然進去,就要出來,知幻即離!世界是幻的,要離開塵世間一切法!

本來是隱的,現在變顯了,顯了還不是要變隱了?就是這樣,不會沒有的!為什麼呢?因為大空!我們經常說的空,都是「小空」,一切的空也好、實也好,都在大空之中,過往也在大空。就是人在那幻中,讓你明白脫離痛苦,不要再在這裡幻來幻去!也不是「斷滅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不是的!你想什麼都沒有!不可能,回歸大空中而已!什麼都沒有,那哪裡去?不增不減的!它以不同的方式存在,眼睛看不見,不能說不存在!摸不到,不能說不存在!

學生:歸到大空就回到家了。

老師:無所謂家!

學生:無所謂家?

老師:本來是遊戲人間,所以就是你懂了很多,懂了世界一切東西,佛講如幻三昧,你懂了真正的是如幻,懂了?一切都是!但是你說這個好像沒什麼,這就是真理啊!你還想有什麼呢?你說這樣你就不會太痛苦了嗎?哎呦我死了!哎呦我什麼都沒有了!這是不懂!真通了的話,一切都是幻的!你以為是顯出來的,你等好了,沒多久就沒掉了,淡化了!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沒有了,丟掉了嘛,隱掉了,連灰也沒有了!就算你能活十萬年,有什麼?沒有東西的!所以我們建立一個真理:「第一義聖智大空」,沒有!是大空!

 

建立、掃除

老師:《金剛經》說凡是建立的,一定要除。我們想舉個例子,怎麼樣舉?舉例子的時候你要知道,這個例子你要能夠掃除掉,一定要能夠掃除掉的!你建立而不能掃除的話,就不是好例子,千萬不要舉!這個建立、掃除之間,沒有給你「住」的地方,「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是整部《金剛經》的核心。建立了又掃除了,連住的地方也沒有。建立、掃除了,就沒有停的地方,「無所住」,沒有了!根本沒有!什麼幻也沒有了,根本沒生過,這是最高的!

其實《金剛經》是不用解釋的,解釋也是多餘的!越解釋好像道理多得不得了,實際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解釋得最清楚了。打拳也是不住的!沒根的!沒根就是「無所住」啊!都住、都不住!都有、都沒有!這就是什麼東西也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去看問題,那你的見識便跟六祖一樣了。

打太極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它一直在前進的、沒有停的。所以說「這個法好,我學這個法」,這個法學到了就要沒有了?沒有了才好!沒有住在這個法上!這個法我「一整片」成了自然!你還有「一片的法」不行,「應無所住」!什麼都學過了,什麼都沒有了!才是大智大慧!你好像說我什麼都不知道,但用的時候立刻就顯出來!你好像讀了很多文章,然後什麼文章都忘記了!到你寫文章,都流露出來了!不是成句的抄,也不是拾人牙慧!是自然的流露出來!

 

大慈大悲

等你全部圓通了,你要堅持,要練,把它圓通起來!佛講的話,是大慈大悲,我們學的東西要佈施給人家,「佈施波羅密」不求回報。我們說我們的道理就行,說清楚,不要藏一點,不要留一點,就坦坦白白的把道理講出來,不求利益,完全是佈施!為甚麼要佈施、要大慈大悲?「無緣之慈、無緣之悲」!人本來就是這樣的,沒有什麼緣故!是人的本性嘛!

學生:應該這樣。

老師:你為什麼做好人?因為人本來就是要做好人的嘛,沒有為什麼的!你為什麼這麼慈悲?大慈大悲是我們的本性,沒有緣故的!所以說「無緣之慈、無緣之悲」,不是求名、不是求利!

圓通不好講,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講的!由中心出發,到四周,四周回到中心、中心回歸四周,一個圓圈。圓通的說法就是圓通,沒有好講的!

我們要建立一個東西:沉重量,我們要把不是沉重量的全部掃除,「用力」是妄念,我們把「用力」通通掃除,變成水流。沉重量倒過來、倒過去,這個沉量沒有了、到了那邊上升!升是沉量來的!這裡沒有了,如果那邊不上升,就會斷了!這是什麼?上升!圓通的上升就是沉,沒有區分,也沒有區分點。上就是下,陰不離陽,這邊上升,那邊沉重量就下去了。沉重量又上去、又接下來。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就是陽,陽就是陰,是一體的,整個圈統一。這個圈要繼續轉下去,如果不轉,那就完了!縮小、縮小、縮小!放大、放大、放大!靠縮小放大,放大靠縮小!

「偏沉則隨」,一個球面,每一點都是起點,圓通了,中間不斷的!「無使有斷續處,無使有凹凸處」,是通體的圓。收攏、散開,收攏、散開,收攏、散開,都是這樣收攏、散開的!

那麼觀「耄耋能御眾呢」? 耄耋怎麼御眾?是不落後,不搶先,不必快!八、九十歲的人,怎麼很多人打不過他,他靠什麼東西?力氣沒有了,他靠沉重量!你是一點、一點的合起來,他則是一整片的,他靠的是「完整」!你的快是一點、一點的,一點點的花時間多了!他嘩的一整片,他的方式不同,你這樣快、快、快,還不如他這個耄耋!他不搶快,他一散開就是一片!你快是一點點的,他是一片片的!他出是完整的出來,而且是由中心出來,往四周散開,四周沒有遺漏的收起來,一網打盡!所以你快有什麼用呢!

上一篇:太極拳打一片 下一篇: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含三為一,一手一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