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太極拳架式體系

王壯弘老師說:「太極拳是教不會的,祇能學會!」,老師「入門引路」,修行求道,全在自己!晚清時的李亦畬說,陳家溝習拳者多,有成者「代不數人」。近百年來,授與習太極拳人數,一代多於一代,今的太極拳人口,大概已上千萬之數,但並不代表真明太極之道者,比從前要多。

王老師的太極拳授業老師褚桂亭先生( 1892―1977 ),,從學於楊澄甫先生(1883-1936),楊氏由晚清的祿禪(或露禪)、健候,以至民國的澄甫,祖孫三代名滿京師以至大江南北。楊祿禪先生的太極拳,是從河南陳家溝陳長興先生處學來的,據說陳家溝的炮錘,是祖上陳王庭所創留傳下來的。也有說陳家祖傳炮錘不傳外姓,陳長興先生的太極拳(時稱十三勢)乃是陳先生從蔣發先生學到的,所以可傳外姓楊氏。陳家溝否認此說!

蔣發先生祖籍河南,在山西開豆腐店,從學於山右(即山西)王宗岳先生,後來也把太極拳傳給河南趙堡鎮的陳清萍 (或陳青平) 先生。河北永年武禹襄先生,與楊祿禪先生是同鄉,就學於祿禪先生而未得真傳,乃到陳家溝向陳長興先生請教,先生以年老推辭,轉介與陳清萍先生。武氏從陳先生學,月餘而精義盡得,其後發展成為武式拳架。不過趙堡鎮的太極傳人,認為他們陳清萍先生的拳架,是趙堡鎮祖上從武當張三丰先生一脈學來,並不承認蔣發及王宗岳。無論如何,河南陳家溝、趙堡鎮,與及河北永年,是太極拳三個最重要的傳承與發展中心。而這三個中心的師承來源,是陳家溝的陳長興及趙堡鎮的陳清萍,這兩位是與太極拳相關而確實存在的重要人物。至於武當張三丰、山右王宗岳及河南蔣發三位先生,則屬傳說人物,是否真有其人,有待相榷!

楊祿禪先生在北京王府作教頭時,其中一位滿族侍衛名全祐,從楊先生學習十三勢甚有心得。全佑先生侍衛身份,不好與王族同師禄禅先生,故受命拜入禄禅先生長子班侯先生門下。全佑先生子鑑全先生,從漢姓吳,名吳鑑全,其父也就追稱為吳全祐先生。吳氏父子所傳的架式人稱吳式太極拳,與時下流行的楊式大同小異而架子較小。楊、吳兩家交好,楊澄甫先生與吳鑑泉先生是好友,時常一同表演太極推手。鑑泉先生的長子吳公儀先生除從父習拳外,也曾隨楊澄甫先生的哥哥楊少侯學小架子太極拳。

形意、八卦武術名家孫祿堂先生,是楊澄甫先生的拜把兄弟,有段時間二人同住一屋,各自練拳。孫先生曾建議以己所學與楊先生交換學習太極拳,楊先生未有同意。後來孫先生得遇武派郝為真先生,始得習太極拳。郝先生從學於永年李亦畬先生,李先生是武式始創人武禹襄先生的外甥。孫祿堂先生的太極拳,加入了形意與八卦內涵,架子小而緊凑,人稱孫式太極拳。

上一篇:壯年王壯弘老師 下一篇:近代太極拳架式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