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太極正反扭環螺旋 - 最佳效率

 

 先天八卦卦序所顯示的S曲線,其實就是數學上的「墨比烏斯圈」,是一個立體的正反扭環圓轉,很像香港某交通機構的標誌。

這個正反扭環圓轉,除了有每旋72度即擴大1.618倍之效率外,在圓轉的同時,又作由正面轉向反面、再由反面轉向正面,所以稱為「正反扭環」。這種「正反互換」的性質,可由先天卦序「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八個卦的卦形,其陰陽含量所代表。

用一橫、一斷兩個陰陽符號作三層重疊,組成八個不同的符號,再用這八個符號排成S圓形,便能把「墨比烏斯圈」這麼複雜的數學結構完美的展示。在上古未有文字之前,中華先祖竟能用陰爻、陽爻重疊成卦的象數系統來記錄這種特殊的螺旋,一代一代的承傳至今,實在匪夷所思!

太極拳就是應用這正反扭環曲線來提升由沉再飄起重量的效率,達到重量作用於人時,產生「無力打有力」的震攝效果!

王壯弘基金會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一動無有不動 = 八門一體有序全動 下一篇:十三總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