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後天中氣運轉

 

「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這是《易‧說卦》對「後天八卦」的描述。

 從能量的角度說,太陽與宇宙的其他能量直射到地球,是為「先天」。這些能量被地球所吸收儲藏之後,再發放出來,是為「後天」。「後天八卦」彰顯後天能量變化的景象與規律。四陽卦在下,乾為天,乾卦在西北,西北主深秋,代表天的陽能入陰地,「陽入陰」故「戰」。坎卦在北,北為冬,代表陽能儲於地下之水,水雖靜而實勤「勞」。艮卦在東北,代表儲蓄完「成」待升。震卦在東,東主春,春雷一響,伏於地下的陽能「出」而上升,生命種子籍「儲蓄去年之能」發芽生長。巽在東南,東南為初夏,植物生長整「齊」。離卦在南,南主盛夏,物「相」盛現,「見」者現也。坤為地,大地「致養」(養為「役」)萬物。兌卦在西,西主秋,為收獲時節,故「說」,說即「悅」。

 「後天八卦」將地球時節流行整齊排列,乃是由天體所發出的能量(先天),經地球所吸收蓄養再發放(後天)的過程。後天的能量蓄發,為生命創造條件,使萬物展現生機。所以說「先天主生、後天主成」,「生」是「生出生命」,「成」是「成就生命」。「先天」是生命的「必要條件」,「後天」是生命的「充分條件」,二者缺一,生命則不能成就。

 《易‧乾文言》曰:「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先天」自有其不可違的規律,「後天」跟隨着先天規律行事,生命才能殷殷向榮,生生不息。

太極拳倚仗「先天自然之能」,對太極拳來說,地心吸力使我們有體重,是「先天」自然便具備的能量,而這體重著地之後,又會「反彈上升」,這是太極拳的「後天能量」,是把「先天」之能,化成「後天」加以利用,是太極拳「先天自然之能」的「活重量」。

我們習慣了煅煉身體時蹲腿紥馬,以為這樣根基才穩固,其實這只是靜態的穩重,而且會把「反彈上升的體重」取消掉,不能變成隨我所用的「活重量」,為太極拳所不取。太極拳依循「後天八卦」規律,重量先由上而下(先天),上肢可想像成以胯為圓底的船,船浮於由下肢放鬆所構成的「水」上。上肢的重量下沉入下肢「水」中,由「水」蓄能,然後再將重量反供與上肢(後天)。上肢以腰胯丹田(全身重心)為主宰,通過背、肩、肘、腕、指,把重量節節貫串的發放出去。重量能先下後上,即上與下陰陽相濟,既不搶先、也不落後,剛剛好!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這是可供我時刻應用的「活重量」,是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大原則的活用。

 太極拳的「活重量」,既是上又是下,是陰陽相濟的「中」的能量。如果用「氣」來形容「能量」,這便是太極拳的「中氣」,太極拳運作,純粹是「中氣」的運轉。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後天八卦 → 流行 = 時行 = 成 下一篇:中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