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先天太極八卦 → 對待 = 空 = 生

《陰陽魚太極圖》有兩種,一種「陽魚在上、陰魚在下」,可以稱為「日測太極圖」或「古圖」;另一種是陰陽魚左右放置,是今天常見的《陰陽魚太極圖》,或者可稱為「今圖」。兩種《陰陽魚太極圖》有不同的含義。簡單的說,「古圖」合乎「先天八卦」的含義,「今圖」比較符合「後天八卦」的意蘊。

 將「古圖」與《先天八卦圖》相重合,會發現每個卦象的陰陽比例,與每卦正對《陰陽魚太極圖》圓餅八分之一部分的比例相符,所以有學者懷疑「古圖」不古,乃是據《先天八卦圖》的意蘊而繪劃出來的,是宋代人的傑作。

 這個八卦圖之所以用「先天」命名,是因為此圖顯示宇宙的各種能量(尤其是太陽的光能與熱能)照射地球的強弱規律。用八尺標杆(又稱股或髀)或八尺土堆(稱為圭),垂直立於地面,在中州地區(北緯23度半),正午時分量度日影的長度,並刻記之,由冬至日起,每十四天量一次,全年共量二十四次,把刻點連接起來,便是古《陰陽魚太極圖》兩魚相接的S曲線,再劃一圓包涵曲線,便是《陰陽魚太極圖》了,所以又稱「日測太極圖」。

 大自然的能量,是所有生命存在的先決條件,所以「先天」主「生」。有了大自然的能量,再加上地球乃至生命體本身的「能量轉化」作用,例如植物以葉綠素吸收太陽能,生命才有條件繼續存在,這是生命「成」就的條件,故「後天」主「成」。這與《河圖》生數、成數的意義相同。

 《先天八卦圖》是一個從任何角度去看都是對稱平衡的結構,先天八卦可分成四組,兩兩相對,相對的的兩卦陰陽完全相反。所以有說「先天八卦主對待,後天八卦主流行」。又有說「先天八卦以空間為主軸;後天八卦以時間為主軸」。從空間的「上下」、「左右」、「前後」都含相對相反的意義而言,「先天八卦」的確是以「空間為主軸」,但不代表「先天八卦」不含時間意義;「後天八卦」亦只以時間為主,同時也含空間的意義。

 先天八卦是大自然能量強度的規律,這個規律是圓轉的、反扭的、對稱的、平衡的。太極拳肢體運動模仿這個規律,也是圓轉的、反扭的、對稱的、平衡的。用太極拳的術語,是「中正安舒,鬆空圓滿、正反扭環」。此拳之所以名為太極拳,是因為這拳是依太極規律而運轉的。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先天 ‧ 後天 下一篇:太極之空 = 空間 = 八方 = 八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