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河圖生 ‧ 成數

 


《河圖》與《洛書》的名稱,在先秦典籍早有記載,但只有名稱而無圖象。直至宋朝初年,圖形才開始流行,但所流傳的圖形,是否就是古《河圖》、《洛書》呢?歷來頗有爭論!宋代劉牧以為,十數圖是《洛書》,九數圖才是《河圖》;朱熹則持相反的意見。由於朱夫子集宋代新儒家之大成,對後世影響極大,於是以九數圖為《洛書》、十數圖為《河圖》便定了下來,明、清學者因襲之。

 上圖是劉牧的《河圖》分析圖,他稱之為《洛書》。他把圖的內圈與外圈分拆,便是上一篇所說的,由14數順序排於四方,「生」出一個圓。有圓則有中,以5為中心,5也代表「生」出的圓。在5這個圓的基礎上再轉動,因為有圓轉之勢,故本應降沉的地數6也能升、8也能浮;原本應升浮的天數79,也能降沉,因為圓勢「成」。

 生成圓,而有勢可借,則有重量由下反上給我利用。重量這東西很奇怪,如果我用力打人、推人,對手容易反抗;我不用力而用反上的重量升起對方,對手甚是受用,不覺之間便連根也被浮起,失去反抗能力。圓勢生、成的意義,是太極拳利用體重的根本!有了上升的體重,再加正反扭環的效率,太極才具有難以抗拒的威力!「正反扭環」是先天八卦的意蘊,到後面第二十八圖有仔細的論述。

 歷來對河圖的「生數」與「成數」的「生」與「成」,有不同的解釋。對太極拳來說,12345五個「生數」,主「生」出一個圓,故為「生數」;678910五個「成數」主「成」就圓轉之勢,故為「成數」。成圓、成勢,是太極拳的核心,《河圖》啟示大矣哉!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河圖 – 天地運轉之生成 下一篇:先天 ‧ 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