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太極拳如何通道 ?

 

「道」是形而上的東西,不可見,不可言說。可見可說的是「法」、是「理」,應用「法」、「理」操作的,是更下一層次的「術」,或「日用而不知」。
 
「道」是文化的最高範疇,古今中外都有求道者,而對求道者最尊敬的地方,是印度。印度文化成長的理想,是「長大→成家→子女成長後自己離家求道」,印度人修行多在森林,所以「求道時期」又稱「森林期」,是最令人嚮往的時期。人們尊敬求道者,明白到修行人已布施所有,祇餘一衣一砵,故每有修道者行乞,必盡力供奉,這也方便修行人不必為衣食擔憂,專心求道,釋迦牟尼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修成佛果。
 
日、月、星辰和諧運轉,萬物依從四季收藏生長有序,這都是法,萬法之後有理。哲人通過觀察天地萬物,歸納出其中秩序,領悟理、法背後有道,並嘗試用令人明白的方式,或繪圖象、或作言說,把「道」提示出來,載於經典,為後人所承傳。祇是「可道」、「可見」的,都不是常道(恆常不變之道),祇是「指月之手」,但能提示人去領悟常道。
 
「指月手」蘊藏在文化,通過物質規律的理、法,指向精神境界,由「有界」指向「有無界」、而「無界」,或由「世間法」指向「出世間法」、以至「出世間上上」(無法之法),向常道回歸。
 
太極拳最大的特色,是以太極原理應用於武藝,太極是日月星辰天地運轉原理的歸納,能把握太極原理,循理以指揮身體運轉,有神奇的技擊效果。但必須通過勤練,將太極原理內化,變成由下意識指揮運作,才見功效,這是拳譜所說的「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也就是由「術」、而「理、法」、而「道」的逆返修煉。
 
太極拳的武藝效果固然是練拳者追求的目的,但其實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通過正確的太極拳運作,可以幫助我們明白「指月手」所指示之標的,領悟甚麼是「道」。
 
佛家由「世間法→出世間法→出世間上上」悟道;道家從「有界→有無界→無界」階升至道境;中國文化以儒家為主流,從個人超越至家、國、天下,以精神驅動「無我」的行動,「天下為公」,成就「大我」,這是「道的精神」。
 
儒家文化、太極、有無,都是從《易》的承傳所衍生出來的不同修道辦法,與佛法一樣,都可以通道,都是求道者「指月之手」。祇要不以「手」當「月」,都有「達道」的可能!
 
太極拳甚是難學、難練,也是興味極濃的武藝,因「著熟→懂勁→神明」之上,還有「→達道」的層次,每個層次內的進步,已使人欣喜,再層層上升,更令人入迷,不知老之將至!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道常無為 下一篇:水幾於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