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各式太極宗師合照

這張照片是1929年致柔拳社慶祝成立四週年時所拍。致柔拳社是楊澄甫先生弟子陳微明先生在上海創立。陳先生曾任清史館編修,是一位在社會有影響力的文人,曾患嚴重肺病,學習太極拳後痊癒,故致力協助乃師楊澄甫先生推廣太極拳,以「楊澄甫著」署名的太極拳書,大多是由楊澄甫先生口述,陳先生撰文,(另董英傑先生與鄭曼青先生,也曾為楊先生代筆)。

照片所見,第二排右七坐在地下、戴帽者是陳微明先生,坐在他正後面的長鬚老者是孫祿堂先生,孫先生旁邊的另一長鬚老者是楊澄甫先生乃兄楊少侯先生,其旁是楊澄甫先生,再隔一位便是王壯弘先生的老師褚桂亭先生,褚桂亭先生是楊澄甫先生的弟子。坐在孫先生另一邊的,是吳鑑泉先生,再隔一位是楊澄甫先生另一位弟子董英傑先生。王壯弘老師青少年時,曾在香港短暫從學於董先生。

這張照片匯集了楊、吳、孫三枝太極拳的重要人物,八十多年前的集體舊照而人人面目清析,十分難得。

王壯弘老師學太極拳及形意拳於褚桂亭先生,褚先生(1892—1977)名德馨,字桂亭,河北省任丘縣人,擅形意拳、八卦掌、太極拳、醉八仙拳及武當劍等武藝。褚先生從李存義先生學形意拳、梁振甫先生學八卦掌、于炳忠先生學醉八仙拳、李景林先生學武當劍、楊澄甫先生學習太極拳。褚先生晚年在上海教拳,弟子甚多,王老師便是在這段時間從褚師習拳。

 

褚桂亭先生拳照

褚桂亭先生拳照
 

青年王老師練習太極劍

青年王老師練習太極劍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近代太極拳架式源頭 下一篇:太極拳主要拳譜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