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壯年王壯弘老師

王壯弘老師的生平詳情,請閱本網站的「述說平生」欄,這裡祇作一些補充。

王老師很年青便在書畫鑑定界建立了權威的名氣,他自己的終身興趣,除書畫之外,尚有武術,尤其是太極拳。王老師壯年經常在上海襄陽公園練習,也免費指導一班極有興趣、甚為投入的學生,雖然沒有公開授拳,王老師的太極拳工夫,甚得上海內行人的推崇。故當河南陳家溝陳鑫先生在三十年代所著的《太極拳圖說》於1985年在上海再版時,出版社特別邀請王壯弘老師作《重印序》。這是王老師第一篇關於太極拳的著作,廣受好評。(全文刋於本網站「著作簡介」欄 )。

表演中的王壯弘老師

王老師自1989年定居香港後,以私人專家身份從事書畫碑帖的鑑定工作。當時王老師的鑑定收費,與一般專家不同。凡持書畫碑帖前來委托王師鑑定的,王師會稍看一下作品,以決定接或不接這次鑑定工作。工作一經接下來,王師便全力以赴。工作做好後,如果鑑定為膺品,王師會退還作品,分毫不收;如果是真品,王師會為所鑑定的作品訂個市值,例如一百萬港元。這時委托者有兩個選擇:一是以王老師所訂的一百萬元市值出售作品與王老師;另一是以預先定好的百份比(例如3%),乘以這個價值作為鑑定費,如一百萬元的價值乘以3%,便是三萬元鑑定費。應委托者要求,王師可在作品上鈐上「壯弘鑑定」的朱印。不要少看這個印,不少日本買家一見王師這個鑑定印,便認定是真品。一方面固然是老師的鑑定能力受到普遍的信任,另一方面,是因為王老師是以身家去保證自己的鑑定眼光與工作成果,與一般OPM式鑑定完全不同, (OPM是投資用語,即Other People’s Money,謂以別人的錢作投資,流於輕慢隨意)。

王老師成熟的書法作品,甚有篆隸韻味

鑑定書畫帖碑,除了眼光、經驗,對原作者風格、生平的認知,對題跋者的種種知識,對紙、墨、裝裱及書法、筆法等基本常識之外,有時還需檢讀原作者的所有作品。例如王老師在鑑定宋代司馬光的《耆英會序》書法作品時,王老師花了數個月的時間,遍覽司馬光的所有著述,包括數百萬字的《資治通鑑》巨冊。王老師的鑑定權威之名,不是輕易得來的。

王老師以自己風格書唐代張志和詩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青年王壯弘老師 下一篇:太極拳架式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