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太極拳乃本具之能

 太極拳以「太極」為名,是因為此拳依「太極之理」而立。太極之理在「八卦」、「五行」的「收藏生長」。太極拳「無力打有力」,用的是重量而不是力量。領起頭頂、重量下沉到腳底為「收藏」,重量由腳底反升為「生」,上升的重量通過先天卦序太極曲線作正反扭環運轉,每轉72度即有1.618倍的放大作用為「長」,有重量又有效率,故無往而不利。

重量人人「本具」,乃「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也」,問題在怎樣好好的利用自身的重量。我們日常用力而不用重量,經已形成習慣,有如佛家所說之「業」,須經努力修行,始能開悟,恢復燦然「本具」。如《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太極拳須「為道日損」,不斷練習放棄用力。虛領頂勁提起精神,同時放鬆全身,重量自然下沉。繼續放鬆虛領頂勁,則重量自然由地面反上。再利用太極曲線運轉,使上升的重量以圓槓桿作用於四方八面,自然本具的重量得已作高效率的發揮。

《大學》八條目以誠意為首,《中庸》曰「自誠明謂之性」,「誠」就是回到「本具」,太極與佛、與道、與儒其實是相通的,都是道的實踐!

 

王壯弘基金會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十三總勢 下一篇:太極乃天地自然運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