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十三總勢

 

 太極拳稱為「八門五步十三總勢」,拳譜《十三勢》說:「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十三勢者,掤,扌履,擠,按,採,挒,肘,靠,此八卦也。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此五行也。合而言之曰十三勢者,掤扌履擠按,即坎離震兌,四方也;採挒肘靠,即乾坤艮巽,四斜角也。進退顧盼定,即水火木金土」。

 習拳者一般多著重「掤,扌履,擠,按,採,挒,肘,靠」為「八門」,及「進退顧盼定」為「五步」。望文生義,「認為「八門」與「五步」是「八種勁別」與「五種步法」。其實「掤,扌履,擠,按,採,挒,肘,靠,此八卦也。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此五行也」,才是《十三勢》這拳譜的重點所在。

 直至晚清鴉片戰爭之前,「易學」的「八卦」、「五行」,是一般讀書人自然知識的基礎,當時說「八卦」與「五行」,有如我們今天說「地心吸力」,「地球自轉與公轉」等等常識,不必太多解釋。如今「八卦」、「五行」成為風水的代名詞,其自然常識的意義,已不是一般人的知識。本網站嘗試從古天文的角度,恢復「八卦」、「五行」的原義:「八門」描述立體四方八面的動態關係,「五步」闡示螺旋放大與縮小,二者都有正反扭環的動態特性。所以「八門 + 五步 = 八卦 + 五行 = 十三總勢」,而太極拳是應用「十三總勢」正反扭環螺旋開合的武術拳藝。

 王壯弘基金會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太極正反扭環螺旋 - 最佳效率 下一篇:太極拳乃本具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