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一動無有不動 = 八門一體有序全動

 

 如用幾何學的三維座標展示,八卦可被視為座落在X,Y,Z三條相互垂直軸正立方體的八隻角。用三條重疊的S曲線,可把這八隻角連成一體,這重疊的S曲線,也就是先天八卦序列所顯示的S反扭曲線。

 用幾何座標去理解八卦,有助我們明白太極拳:明白何謂「節節貫串」、何謂「一動無有不動」。即是身體各個部分,在太極拳是如何合組成一個整體。身體重量下沉到腳底再反上,「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向前、退後,乃能得機得勢」。這條路線不是直線的,而是如上圖所示的立體S曲線,是「八門一體的有序全動」。所以「向前、退後」不是鐵板一塊的,而是「有前必有後,有左必有右、有上必有下」,有組織、有秩序的連續貫串、前後、上下、左右呼應的。太極拳架依此線路而編排,習之既久,養成下意識帶領,「一動無有不動」、「自然而然」的活動習慣!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太極拳重量發揮的效率 – 太極曲線 下一篇:太極正反扭環螺旋 - 最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