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北斗太乙五行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論語‧為政》)

 

北辰,天樞也。《爾雅‧釋天》說:「北極謂之北辰」。註曰「北極,天之中,以正四時」。北辰即北極星,北斗七星圍繞北辰旋轉,每歲春夏秋冬斗柄指向東南西北,為空間與時間定出準則。

時間虛、流變不居,空間實、定位有常,時空寂靜,本來無性無情。但萬物春暖則生,夏熱則長,秋涼則收,冬寒則藏,不但物有生長收藏之情,事件的發展,亦依始生終藏變化。所以《大學》說:「物有本末 事有終始 知所先後 則近道矣」,大學之道,格物明德,不過如是。人間事物,順此理則生,逆此理即亡。北宋邵雍,依此道理編製《皇極經世》,以元會運世排列歷史事件發展,一一合節,再以此預測未來,後世有「鐵板神數」,不知是否借康節之大名以傳!

說四時五行,多以春生開始,其實生之始必須有冬之藏作為準備,所以乾卦「元亨利貞」之要,在「貞下起元」。「元」由「貞」來,坤卦「用六、利永貞」,坤之用,猶母之生子。太極拳用重量不用力量,先能收蓄重量,才有本錢發重量(),所以學習太極拳,必先學收蓄重量。怎樣收蓄呢?循「虛領頂勁,氣沉丹田」求之!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太乙五行 下一篇:四時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