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河圖 – 天地運轉之生成

 

《河圖》以110個數字分放在四周及中央,《尚書大傳·五行傳》所說的「天」、「地」、「生」、「成」及「十數」都有特定的含義,天是「浮升」的,地是「降沉」的,十數是「順序」的。

 「天一」代表「1由下往上升」,「天三」代表「3由左往上浮」。「地二」代表「2由上往下降」,「地四」代表「4由左往下沉」。四周升、浮、降、沉則「生」出一個圓,圓有心,以「五居中」為代表。生數之「生」,代表「生出一個圓」。

 生出之圓繼續旋轉,順勢而行,則「天數也能降沉,地數也能升浮」,故在下的「地六」升,在左的「地八」浮。在上的「天七」降,在右的「天九」沉。6是「5+1」、7是「5+2」、8是「5+3」、9是「5+4」,代表「生成圓」後,乘圓之轉繼續圓轉成勢。「成」是「圓勢成」,以「5+5」之10為代表。生出圓、成圓勢,則「下亦能上,上也能下」。

 「下能上,上能下」本指天地的陽熱以之成四時五行,在太極拳則借以喻「地心吸力」,即「體重」。體重本經常往下,借圓勢則往下的體重可調而上,把調上的體重再依我的意願隨時放之於人,便是「重量借圓勢為我所用」,無須用力也能打人。這是「太極拳的本質」。若只「能沉而不能升,能下不能上」,重量便死在腿下了!須「腰腿求之」,鬆開腰腿,容許重量借勢而上也!太極拳本稱「十三勢」,其來有自!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重量反上 - 陰陽降升交合五行運轉 下一篇:河圖生 ‧ 成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