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水性

 

 一滴水下落到地面,用慢鏡頭審視,水滴是最下面的一「點」先與地接觸,然後是「線」開張成「面」的接觸,再在面上加厚成「體」。這個由點、而線、而面、而體的程序,是連續而貫串的,不會搶先、也不落後。

 水分子有沉重量、也是相互自由的,所以水有往下流動的特性。水下流積聚,能浮起輕於水之物。就算物重難浮,當水接受日、月與地球運行的能量,湧起反上成巨浪、成旋渦,再重的物體也難抵受海嘯的渦、浪衝擊。

 水受熱之後,分子更為活躍,蒸騰成氣。氣流動則成風,旋風的力量可把整間屋提上半空!

 太極拳仿效水性,利用向下的體重,再把體重反上施於對手。與對手接觸時,先是點的接觸,然後是線、面、及立體的接觸,重量隨這個程序,不會搶先,也不會落後,剛剛好!

 自己重量沉到腳底再反上,程序上也是一節貫串一節,不會搶先、落後。重量反上,先到達身體的重心 丹田,再由丹田分發到四肢,所以重量的傳遞,是根、中、稍有序的流動,節節貫串,不能搶先,亦不可落後,剛剛好!

 能將身體重量依水性流動,自然能沾黏連隨,不丟不頂。對方不懂水性,必然斷而不續,又丟、又頂,太極拳逢頂必接、逢丟必打:你頂來我螺旋收斂,接收你的來力;到你力盡變空成丟時,我螺旋擴張,把你來力送還,便自然而然的把你送發出去。打你是用你送來的重量加上我自身的重量,由下而上歸還與你,一點力量也不用,故能「無力打有力」!

 練習太極拳,一定要把上述「水的特性」放在拳架,久之,才會有沉重量;下流、湧浪(反上)、旋渦、蒸騰;點、線、面、體有序;不搶先、不落後;根、中、梢,節節貫串;沾黏連隨,不丟不頂等運動規律,才會像水一樣發揮重量的效用。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水幾於道 下一篇:太極之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