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水幾於道

 

天體之中,最重要的,當然是承載我們的母親大地 - 地球,其次便是生命能量的來源 - 太陽,與及水的代表 - 月亮。地球受太陽照射,陽熱大部分被反射回太空,一部分被地面吸收,另一部分被海水所吸收。太陽與月球的引力,使海洋潮水漲退,月亮圓缺,是潮汐的指標。地面吸收的陽熱,也會被地下水吸取,起封藏及流轉的作用。五行之中,水曰潤下,火曰炎上。一冷一熱,一上一下,組成一對上下迴環,火炎升水,熱籍水運。

凡水源充足之處,都是人們聚居、百物繁絮之所,因為水載盛營養,滋潤萬物。「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論語‧子罕》,中國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水向下流,黃河水系與長江水系,都發源於青海,奔向東面沿海。水流日夜不絕,與天體健行不息,上下輝影,百物依賴日照水利,殷殷向榮,「水善利萬物」,所以說它的作用,「幾」乎與「道」一樣。「道」不能見,水則隨處可見,用水來比喻「道」,令人更容易明白「道」。
 
萬物生長都往上,人望高處,惟水性下流,自然而然的有「處下與不爭」的本質。下流有下流的好處,就是能積聚,由少而多、由小而大,盈滿之水,可浮萬噸巨輪,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每個水分子都是自由的,水抵受外力之時,分子可以相互移動,某些水分子的位置上升,把扺受的能量積蓄起來,到分子從高位置下落,能量又被釋放出去。海洋的水受日月引力、風力及地殼變動等作用,水分子蓄能的作用變成海浪,巨浪的威力極大,可打翻高堤廣廈。
 
地心吸力令我們的體重總是往下,我們向水浪學習,把往下的能量積蓄、反上,便有源源不絕的能量被我們利用了,這是太極拳的功能。水蓄能之道與天地運行之道相通,太極把天地運行的法則用於武藝,與水一樣,都是「幾於道」。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太極拳如何通道 ? 下一篇: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