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水性太極 > 《廉讓堂太極拳譜》不傳密訣 及顧留馨按語

李亦畬手抄的三本《拳論》,其「自藏本」與「抄贈郝和本」原來是有分別的,自藏本載有《禹襄母舅太極拳四字不傳密訣》。俗語云「教識徒弟無師父」,師父留有一手,非直系親屬不傳,誠非虛言!

 「敷、蓋、對、吞」這「四字不傳密訣」,是「非懂勁後,練到極精地位者,不能知」,又註云「全是以氣言」。以意接對手,「敷、蓋、對、吞」,不丟不頂,舍己從人,隨勢而吞。是以「意」調節自己與對方的重量,即武禹襄所說的「以心行氣,務沉著;以氣運身,務順遂」,心意一起而沉著之身已運,中間的「氣」是「即時訊號」,迅速的意思,不一定是實在有質之「氣」,故說:「心為令,氣為旗,神為主帥,身為驅使」。
 
太極拳的「懂勁」,是指能領悟「身體重量由上而下、再由下反上,然後八面開張圓轉」,用意不用力,時刻中正安舒,對己、對人的感覺都極之靈明。能以意運身,故能敷、能蓋、能對、能吞而入於化,對方不知所措之間已然失勢!「敷、蓋、對、吞」是太極拳鍛煉的里程標誌,達此境界者自能體會,未達境界則多說無益,反而有害。武禹襄「不傳」此四字,或者不是「非至親不傳」,而是「未達境界者不宜傳」。類似禪師考核修行人,以「敷、蓋、對、吞」考問,開悟者知師所問意,「捻花微笑」可也!
 
 
王壯弘基金會
學術編輯室撰
上一篇:李亦畬抄贈郝和拳譜 之四 下一篇:王壯弘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