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續篇 > 摩空駕虛,乘幽控寂

 

《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續篇
續篇 1200752日講學記錄
(附註:本文是王壯弘老師為楊雲中先生講學錄音的文字記錄,文字由湯金石整理)
 
 
摩空駕虛,乘幽控寂
 
 
水性
水是物理變動,它有規律,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是有規律的。水流在動,是水裡面的重量決定外面的動向。裡面的水沒有了,外面的動向就沒有了,沉重量也沒有了,與地心吸力沒有了關係!
 
學生:就是裡面的「意」先動了?
老師:也不能在「意」啊!像流水。裡面的水「意運如水行」,外面才有流動性。
(老師與學生推手示範,邊做邊說)水在流,裡面在流,是往裡面走。我這樣做,你說是直推還是不直推?是像洪水,攔不住的,也看不到,「內動不可令人知」!
這個水嘩啦、嘩啦,外面看不到。因為是內動,所以一個手指也能打你,明白嗎?這就是「意運如水行」,一塊板給你擋住,這邊水湧在一塊板上,板就前進了,看上有東西,實際上沒有,這是初步。慢慢裡面有水,水開始不多,慢慢、慢慢就多了,慢慢、慢慢開始就好大,慢慢、慢慢還有水勢,那就不得了!它四面拱,漲潮,就來了嘛!這就是太極內家拳。
 
一法不生萬法生
什麼叫內家拳?不是嘴巴講講,要有真功夫。我們不但道理說得通,實際上要行得通。因為這裡面不是上下的問題,也不是左右的問題,是「含三為一」。「含三為一」還結合了好多其他,按壓不住,頂也頂不住,退也退不了!它這個水,水自然往前走,分散、合攏,還有沉重量、飄浮量,處理得非常的細膩,非常的好,一絲不亂的,你人為的就完了!當你完全自然的話就是一切。所以講「無為」,因為這是「無漏」的東西,歸到「一法不生萬法生」,就是水。它怎麼變化我不知道,跟水的變化一模一樣,它自動會出來,那才好。它該膨脹的時候膨脹、該縮小的時候縮小、該起來的時候起來,三個東西結合得非常好!
 
無法才開始有用
用思想去調節,天氣的晦明變化,你能調節嗎?但是它能自動調節,為什麼你用意識調節沒有自動調節好?「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它是變動的!它就是幾個因素,兩個因素可以變成千千萬萬種,那三、四個因素不知道可以變成多少!最小的就是陰陽變化、晦明變化,無窮無盡,多少萬、多少萬!我這樣子上下、上下那麼簡單,這是自然的,不是人做出來的。我們人做出來的東西,這個法就沒有了,我們要慢慢歸於自然,要練習,慢慢、慢慢熟悉,熟悉以後慢慢成自然,自然以後就慢慢成為下意識,下意識慢慢變成潛意識,這是非常好的!潛意識之後沒有了,「萬法歸於一法,一法歸於無法」,無法才開始有用。全部都沒有東西了,才開始走正確的路線。你知道嗎?我這樣推你,我上面放鬆的,升降開合,你推不出來,怎麼會那麼沉重?要用正確的方法,要多花時間,萬法要歸到一法,一法要歸到無法,無法要像走路一樣的自然,還要把它忘記。
 
所以開始學的時候,學這個法、那個法,「為學日益」。到最後全部歸於自然去了,沒有了,那就好了,「為道日損,至於無為」!還是要這個法、那個法的,不行!
 
如說話般自然而然
譬如我問你,你馬上就能回答。你回答時舌頭怎麼不會碰到牙齒的呢?牙齒很厲害,能把舌頭咬斷,怎麼牙齒老是碰不到舌頭呢?這非常巧妙,不是那麼簡單!我們可以一邊走路、一邊講話、一邊動腦子,完全融合!「萬法歸於一法,一法歸無法,無法成為自然」,像走路、像講話、像吃東西,怎麼都不會犯錯誤呢?打拳啊,做都不好!但是走上正路以後,會越來越好!
 
比如說我學外語,學了半天,發音不準確,浪費了要重來的!若我跟著一個發音很好、世界第一流的老師,那就好!但是你還得學,而且更難學,為什麼更難?因為他是最高級的,當然難了!分別就在一個有漏、一個無漏,有漏就是沒到頭的,積幾十萬還漏掉了,你不漏才是你的。錢賺了,還是你自己的。不是說我學了這個東西就好了,要有正確的方法,方法對了就給你積錢的機會。因為我們都是有漏,有漏就結果什麼都沒有!記下怎樣去講話、記下怎樣去走路和吃飯,都是有漏,記不了的!
 
講話只是手段,沒有內容不行。我不講太極,你來講太極,你講不出來嘛!所以講話只是手段,是表現的手段,還要有內容,內容要有修養。所以要你看經,要你多看佛學、多看道學、「含三為一」,還有陰陽變化。打拳的時候,「點、線、面、體」都有了,慢慢出來就「點線面體」,慢慢才能學得細。沒有這個基礎細不了,從粗到細,從外面動到裡面動。慢慢外面隱掉了,裡面消融了!管子動時,裡面的水很亂,越搖動,水越沒有規律。水要在管子裡面動,由水驅動管子才對。你還是在亂的階段!
 
浮量是由重量轉換而來
學生:沒有這個階段,是不是也不好鬆開,是不是一定要這個階段?
老師:沒有這階段怎麼行,一定要有為法。有為法的善法、無漏法,才能達到下意識,有漏法就達不到下意識,才叫有漏法。一定是這樣,沒辦法!所以要一點點的細起來,沉重量是無漏法。你還是用力量的,70%是力量,根本沒用到潛意識,你能夠70%用到潛意識,沉重量就不得了!重量沒有,就意味著沒有浮量,浮量是由重量轉換而來,沒有重量那來浮量?您的手是「丟」下來的,不像水般滴下來。有些人練拳就是這樣,覺得自己什麼都會了,但是過一段時間,哎呀,什麼都不知道,好像什麼都沒有學到一樣,這是事實!進步很快也是事實!沒學到也是事實!自己好像沒學到什麼東西,也是事實!是沒學到什麼!沒有這些事實,就不會到這個境界!
 
含三為一的點線面體
我教你,你這只手放到我這裡(學生把手放在老師手上)。你是壓的,壓得很厲害!因為你上面的水不流動,我沒有感覺你浮上來,你沒有水性,還是棍子一樣,僵得很。你只三維,不能變成四維半。你看我,我不可能給你碰到的,碰到是我做給你看。這樣我就進來了!我不給你進,你怎麼進?你落空了!你一寸一分都進不了。你偏了,我就來了,全包圍你了,你還跑到哪去?一點點偏我就全部包圍了,懂不懂?你現在落到我身上,你沉重量沒有,僵的東西,你怎麼落得下來?落不下來的!也不好抬,一抬、一前進,力量出來,我就全部包圍你,你靠近不了!你是一個直線、一個直線的,不是「點線面體」,我這裡面是「含三為一」的「點線面體」。
 
「含三為一」細到什麼地方?看不見的地方都是「含三為一」的,「含三為一」中間做完兩邊出來,兩邊做完中間出來了。你在外面,它往裡面轉,而四面包圍你。你要知道,空氣流轉,水的流轉,它是「含三為一」。「含三為一」由分子組成的,分子裡面又是「含三為一」。你差遠了!只知道「含三為一」這個模式,那「含三為一」不夠細啊,就不是水了!是三個東西拼起來,流不動,哪有水啊!
 
功夫沒底的,懂了不一定會,會了不一定好,好了不一定精,精了不一定神,神了就是不可測,不用思想,就是這樣了!
 
離此用即此用
我與你推手,你上來,你推我,我不會給你碰到的,給你碰到還行?好像碰到,好像碰不到,一碰就落進去了。你沉落水,好像碰到水吧,好像又沒有碰到水,碰到水你就給浮起來;碰到水,水就會分開,但肯定是碰到的。你感覺碰到就是碰撞不到,碰不到就是碰到!所以我們這個東西「含三為一」,再小的東西都是,它會分、它會調節,它會變一萬種方法。但是我們懂了以後就是萬變不離其中。其實你怎麼變,我就怎麼變,一定是剛剛好!如果你變,我也變,那還有快慢之分、還有好壞之分。我不變,就你變好了,你變就是我變!一定是「不丟不頂、不先不後、不重不輕」,你也沒有感覺到它躲開的,也沒有感覺到它合攏,離此用即此用。
 
你剛才沒有感覺碰到,如果你感覺碰到,那就不是「含三為一」了,死掉了!其實空氣就在你邊上,撥來撥去好像沒有什麼,剛剛好讓開,讓開沒有了,這裡不包圍,其實通通包圍著你,而且沒有一絲一毫不包圍的。不能離開空氣、空間,有空間,有地水火風,通通有。我就是他比你細、比你輕、比你細膩,它剛剛好,它「不即不離、不丟不頂」,就在你邊上,但是碰上又沒有的。而且是「沒有的有」,這是「空」的含義。就是練習到像空氣一樣,你碰到它?沒有啊!它包圍你了!加強了,用風來加強,就又有一點點了!風來了,你可以撥,有沒有?也沒有、也有!就是分子重量重了,雖然沒有動,但是重量重了,加強了,就感覺有了!所以你剛才「丟」得很厲害、壓得很厲害、僵得很厲害!當然說了你就懂,你還是有為法,有為法不會剛剛好的。那你趕快變流體,僵是不會剛剛好的。剛剛好就沒感覺,你感覺硬就多了,感覺空就少了,就沒有了,就丟、頂了!
 
懂了還要去掉
現在我手放在這裡,你不頂它,它來了,你頂它,你的根就浮起來。就在裡面的,也不是就在裡面,你就是它、它就是你,你的法就是我的法,我不用法,我用法就會產生矛盾了,你懂嗎?但是這個東西要練出來,練練練,才能「點線面體」,懂了還要去掉。我剛剛學會就去掉?不是去掉它的內容,是去掉它的方法。性還是要的,要內涵,但是「像」要去掉。一開始學,得到的是「像」,是打動作,很粗、很大,只是你知道這是個模式而已。要慢慢的變小、慢慢的隱掉,是「有的沒有、沒有的有」,都要時間磨出來。就像人會走路了,會講話了,會吃飯了。當你會吃飯,會穿衣,會講話的時候,你佛法就明白了。人就是懶惰,不去想它!佛法每個人都本有,每個人都會吃飯,每個人都會走路,每個人都會睡覺。吃飯的時候講話,那是高級的無為法。已經會了無為法,但是學其他東西卻不用這個模式,用其他的模式,又是有為法,以為有為法才是真實的!妄念產生了。
 
妄念怎麼會產生?是以前的業力,跟現在社會的世間法: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有法就是有,無法就是沒有!
 
國家定這個法律是為了治安,是為了抓你,其實定法律的時候,宗旨是不要法律,才定法律,所以是相對的。所以我們學法,是不要這個法,才學這個法。法律為什麼訂出來?希望你們人人都不忘法,所以法律最初的原意,就是我定這個法律就是要取消這個法律,就是「離此用即此用」。即用即離,只有佛才能講得清楚!實際上講不清楚的!所以我們在學法的時候,隨便什麼法,「萬法歸於一法,一法歸於無法」。我們學法的時候,本來是不要的,所以才要學。「沒有法的法」就自由了,有法還是被法所束縛。法有很多種,有前進,有後退,因為我是無為法,無為法無所不為,這才是正法。
 
語言也是不正確的,這個「正法」是語言名相,連「正法」這兩個字都不需要,名相的東西要去掉。
 
三空
你是專業的,如果不專業,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那完蛋了!學了千千萬萬法,又把千千萬萬法忘掉了,什麼法我都學過,什麼法我都忘記了,什麼法都沒有了。所以「萬法歸於一法,一法歸於無法」。歸進去了!以後呢?即用即顯,立刻可以用的就顯出來了,都在裡面。它是無漏的嘛!所以都在裡面了。有漏法就可憐了,我學三天,明天就忘了,我學的幾招,學會了,每天練,明天又忘了,那是有漏法,辛苦得不得了!普通人呢,認為這個好,這個學會了,我有法了!凡是所有法,「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有法相、無法相」通通都要丟掉的,不管是善法也好、方法也好,善法是無漏,你可以歸到根裡面去。現在你是什麼東西呢?你是建立了無漏法,如此而已,從有漏法練到無為法,從無為法練到一點法都沒有,甚麼法都沒有,忘記了,這才真的有了!「人無我人空,法無我法空,第一義聖智大空」,三空。「摩空駕虛,乘幽控寂」,駕一個虛,摩一個空,乘一個幽,控一個寂,這才是得了道。
 
這跟普通人講,講不懂的,因為如果聽懂了,他也得道了!就變神仙了!當然還沒有變佛,變佛什麼都沒有,根本是寂靜,沒有東西了!你想什麼東西?連想的概念都沒了。所以外道要看我們的內涵?沒有內涵!乾乾淨淨的,什麼都沒有!你怎麼懂得我的東西?你去懂還要有個東西可以懂,它沒有東西你懂什麼?無漏!通通無漏,歸在一起了。所以出世間上上法,大慈大悲,甚麼都舍掉。舍得越多,用的時候就來了。
 
你就是大空,大空就是你
所以不生不滅,就是這個不生不滅,無始以來就如是、如是。一切身體的東西都是假像,虛幻的,什麼都沒有了,如幻的!如幻是什麼?「含三為一」啊!身體存在、消滅,身體存在、消滅之後再組合,身體能消滅成一個小東西,小東西又有,你去想嘛!想到沒有了!沒有了嗎?不是沒有!它是小了,還在哪裡!所以是幻有。身體存在、消滅,無論什麼東西,都是在大空裡面,「第一義聖智大空」!沒有大空,哪還有什麼身體?所以大空就是無空,大空不是永恆在裡面,你就是大空,大空就是你,所以是不斷的。
 
大慈大悲
愛有兩種,基督教的博愛,是給人的。愛情也好,仁愛也好,博愛也好,兼愛也好,都是給人的。另外一種愛,是喜歡,是取。所有的愛,不能混為一談。愛是兩種,從來都是兩種:有取、有舍。佛裡面愛不叫愛,是慈,大慈大悲。現在有人研究道德經了,道德經畢竟是道德經,比佛經差遠了,它還屬於一個法,還有法的因素在。這個東西不徹底,通不了!比如我要到一個地方,一百里的目的地,老子走了九十九里,到了沒有?從本質上講,它跟走一里路差不多。百里走了九十里,還有一半,半途而廢!只有佛圓通了,無所道、無所不道。上下左右、裡裡外外,通通都通,這是人類一個難得機遇的產物。我們要感謝當時的印度社會,感謝兩個民族鬥爭,結果婆羅門教統治其他的教,後來變了,變成各種各樣的思潮出來,要推翻婆羅門教。當時出來很多教,96種外道,其實不止,多得不得了。有這麼多外道出來,釋迦牟尼才有這個機會,跟他們辯,然後他自己想,這些外道成不成立?辯論,成長,到沒有妄念才是真實!佛法一定從淤泥中出來,沒有瘀泥出不來!
 

 

再回到中國,佛法跟中國的文化一結合,成為流傳中國的佛法。這佛法不得了,是寶中之寶!要求佛法,只有在中國,在外國沒有!
下一篇: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含三為一,一手一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