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事.雜文 > 打人如親咀 伍金撰

打人如親咀 伍金撰

 王壯弘老師最喜歡「打人如親咀」這句太極拳口訣。這是說太極拳技擊時與對手相觸,總是「一引一放」,把人引至面前,好像要親咀的樣子,再把人發放出去。老師一面說著「打人如親咀」,一面引對手至面前如親咀般,然後把人輕輕巧巧的放了出去!說完之時,示範也結束,對手總是躲避不了,手足無措!

 郝少如在《武式太極拳》說「一身具備五張弓」;《十三勢行功心解》則說「蓄勁如開弓」。身體兩上肢與兩下肢為四張弓,軀幹為第五張弓。每張弓都有兩弓端與及中間的弓把,蓄勁開弓時,每弓的兩弓端距離拉近、同時弓把彎曲;發勁時則兩弓端距離放遠、弓把拉直。李亦畲《撒放密訣》有說:「擎起彼身借彼力,引到身前勁始蓄,鬆開我勁勿使屈,放時腰腳認端的」。太極拳是以「引到身前勁始蓄」作為「斂勁」的手段,所謂「斂勁」是接收對手的來力,然後「鬆開我勁勿使屈」放人出去。「斂勁」並不一定是全身收斂,反而是身體的關節鬆開,鬆開指一身五張弓。

 五張弓連結開合,例如我雙手與人接觸,對方有力加之於我,我每張弓都開弓蓄勁時,臂弓的手掌與肩作為弓之兩端相互拉近;肘作弓把則彎曲,於是我與對手的距離便由遠而近,狀似把對方拉近親咀!只是未到咀邊,我又「鬆開我勁勿使屈,放時腰腳認端的」,把勁(重量)放到對手的腰或腳跟上,對手便一彈一彈的被放出去,難以抵抗!

上一篇:論法書筆法 圓覺 伍金 合撰 下一篇:五趾抓地上彎弓 伍金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