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事.雜文 > 太極拳的「中」與中庸之「中」 伍金撰

太極拳的「中」與中庸之「中」 伍金撰

 太極拳要求「中正安舒」(見《十三勢行功心解》),又常說「失中」,到底「中」有何深義,應該怎樣去理解呢?

 《中庸》有兩句很重要的說話,「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這裏的「中」,與「中正安舒」之「中」,是否同一個「中」呢?

 相信大家吃過帶核杏脯吧!一層杏肉,包含一個果核,核內有一顆杏仁。杏仁一經發芽,向下長根、向上長葉、然後幹枝果實陸續生發出來。這小小的杏仁,其實已包含整株杏樹生長的訊息,可以說是杏仁是杏樹「根葉枝果未發」之「中」。

由長根生葉到開花結果,杏之生根、結果有其順序。長根時長根、結果時結果,都「中其時」,每個生發小節,都配合總體生長收藏的規律排序,也就是「發而皆中節」。

「根莖枝葉未發」,是杏仁靜態的「中」;「發根、結果」「中節」,是動態的「中」(音種,即「一矢中的」的中),稱為「和」,也就是「靜態的中為中,動態的中為和」。

太極拳的「中」是「中與和」兼備,任何時刻停下來,靜態之全身上下左右前後,都是對稱的、平衡的,是為「中」。太極拳沒有一刻停留,動態時全身每一個細節的動,都依循規律,都與中心息息相關,也就是與由「中心」所代表的「整體」相互協調,是為「和」。「能中能和」的話,局部就是整體、整體就是局部。當你局部發力打我,而我永遠是整體對應你,便常處於優勢了!

 太極拳的中,也就是中庸的「中」,是「中和」,不動如山,發皆中節!

 伍金撰

上一篇:五趾抓地上彎弓 伍金撰 下一篇:「如泉湧出」與「氣勢騰挪」 伍金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