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活動 >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2017年 7月 16日
  •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 陳少華師兄拳藝工作坊

 陳少華師兄主持

拳藝交流工作坊

 

2017716

 

2017年同學會第二場講座,是由陳少華師兄主持的一場拳藝交流工作坊,716日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二點,在九龍尖沙咀突破中心舉行,內容大要如下:

 

l   太極拳如何長功?甚麼是功?功與能量相關。

l   能量由沉來,沉的條件是鬆,鬆是沉的手段,不是目標,沉的目標是飄。

鬆──沉──飄,含三為一。

l   身體起承開合,能量上來!

l   沉是放下重量,身如冬瓜,放在鬆胯擴膝之上。鬆開的膝胯有如蛋杯般的一個架,承托中正安舒的身體,放下重量,才能飄起。

l   拳架有法度:手(掌跟)前不過()尖,上不過眉,左不過鼻右,右不過鼻左。這是身體中正的規範,必須跟從!

l   兩腿如彈簧,把下沉的重量反彈至命門!

l   拳譜曰:「命意源頭在腰隙」,中醫稱腎為腰,兩腎之間為腰隙或腰間,又稱為命門,是發施號命的源頭。

l   命門要能呼吸,呼吸是命門一凹一凸,即一開一合像呼吸,是形象化的描述,並非真呼吸。

l   能量由命門開合,通過節節貫串傳遞至軀體四肢。「節節」不單指關節,也包括肌肉,例如由命門橫向通個一條、兩條、三條、四…肌肉傳遞到肩肘,節節貫串建立能量上落的通道。

l   身體移動時如何保持中正呢?身體立如大鐘,尾閭如鐘舵,重量之中正,不受鐘身搖擺所影響。

l   一手一太極,左顧、右盼,身體左右是兩個半圓,身體轉動以90度為限。轉90度盡時,手掌S形走動破開,即沿陰陽魚太極圖中間的曲線破開太極。

l   靜功站莊(俗作樁)時,感覺到重量便不對了!要把重量鬆掉,整個人好像不在!站莊時身體搖晃,是因為身體有僵硬處,重量不流通而反彈的結果。鬆、沉、飄平衡,便感覺不到身體的重量了!

l   「以心『行』氣」,何以不是領氣,不是導氣,而是『行』氣呢?因為氣本身自動,你不去阻礙它,它自動會行。氣行至手掌,不是由指尖放出,而是由指罅出。由指尖出手指發僵,由指罅出手指發脹而不僵。

l   兩腕及兩踝為輸出大閘,一僵則氣不能出,這是拳術通則。拳不上拗、不側拗,是四平拳!

l   拳打一線,三()尖相對,鼻尖與手尖成一線、手尖與腳尖成一線、腳尖與尾閭成一線。後面圓則前面自圓。